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 目前全球經濟如同「東山飄雨西山晴」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如同「東中飄雨西山晴」。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如同「東中飄雨西山晴」。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今年下半年全球景氣仍充滿不確定因素,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如同「東山飄雨西山晴」,意思就是亞洲國家宛如飄雨,但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表現頗佳,雖然目前台灣經濟數據表現不錯,不過,特別謹慎面對下半年美中貿易戰、美國升息帶來的新興市場亂流。

觀察國際經濟情勢,台經院公布,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74點,較上月增加1.35點;服務業為100.43點,較上月增加3.38點;營建業為98.51點,較上月上揚0.87點,為連續第2個月上揚。

孫明德指出,雖然目前看來,台灣的外銷數據、股市表現都還不錯,但「新興市場的雨下得一塌糊塗」,例如土耳其陷入金融危機,我國雖然未有明顯感受,但必須審慎面對接下來美中貿易戰、美國升息帶來的新興市場亂流。

孫明德表示,現在台灣出口數據表現不差,可能有部分來自於廠商擔心美中貿易戰未來會課徵更多關稅,因此,廠商提前備料、衝庫存,出口才會增加,並非是景氣真的好。

另外,在國內部分,台經院表示,時序進入電子零組件傳統旺季,使得國內電子產品出口與外銷訂單年增率皆由負轉正,拉抬半導體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不過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顯保守,因為受到虛擬挖礦熱潮降溫、國際品牌新機拉貨效應疑慮、中美貿易戰開打等因素干擾,未來恐影響終端市場成長速度。

台經院說,而服務業進入暑假旺季,各家廠商積極搶攻暑假商機,使得整體零售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好;營建業方面受惠於不動產業反映上半年回溫的遞延買氣,以及趕在傳統民俗月前的交屋潮陸續浮現,使得7月整體市場交易表現優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