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八德原住民族豐年祭 桃園照顧原住民族第一名

八德原住民族豐年祭祈福禮。(桃園市府提供)
八德原住民族豐年祭祈福禮。(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八德區26日舉辦原住民族豐年祭,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豐年祭由各區舉辦,全市也會舉辦大型的萬人豐年祭,透過耆老帶領的豐年祭,感謝祖靈保佑,也祈求豐收,展現共同分享的傳統智慧,讓各族祭典的文化傳承不會流失。市府原民局預算約13億元,是六都中最多,會持續提供原住民族教育、文化和就業等各個層面的照顧,積極推動原住民族各項政策,讓桃園成為全台照顧原住民族第一名的城市。

八德原住民族豐年祭,開心跳舞。八德原住民族豐年祭,開心跳舞。(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約7萬3,155人,16族原住民族都有,僅次於花東,依人口成長發展預估,3年內可超過台東縣。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小朋友互動佳。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小朋友互動佳。(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說,八德區人口數達20萬485人,其中原住民族人口7,487人,市府會推動更多原民政策,支持原住民族發展,他也會做原住民族最好的朋友和後盾,讓桃園原住民族成為桃園發展的亮點。

八德原住民族豐年祭祈福禮。八德原住民族豐年祭祈福禮。(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強調,市府推動各項原民社福政策,包括:國道二號橋下設置原住民族集會廣場;大溪原民會館前加蓋原住民族天幕;16個文化健康站推動共餐服務,照顧長者;透過舉辦豐年祭,保留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培養及照顧下一代,市府極力栽培選手,如今(107)年亞運跆拳道金牌得主阿美族的蘇柏亞,是來自中壢的原住民族孩子。

桃園市針對原住民族弱勢大學生提供每年8,000元生活津貼,補助比例約為桃園原住民族大學生總數的四分之一;社會住宅保留5%予原住民族優先承租,原住民族家庭租金補貼也將超過1,000戶,每個月補助4,000元,並提供修繕補助;國家級原住民族文創中心將落腳桃園青埔特區,傳承傳統工藝和技藝;原住民族電視台已決定遷址桃園,將有助培訓更多在地影像人才,讓有志從事影視行業的年輕人有更好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