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侃辭世 川普推文致哀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資深共和黨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於美國當地時間25日下午4點28分逝世。對於他的逝世,同樣身為共和黨員成員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致哀,「我向馬侃參議員的家人致上最深切的哀悼與尊敬,我們的心與祈禱將與你們同在!」基於馬侃對美國的貢獻,美國三位前總統歐巴馬、柯林頓與小布希也在推特發文哀悼。

馬侃在去年7月被診斷出罹患腦癌,全心在亞利桑那州休養;馬侃的家人於當地時間8月24日宣佈停止治療,才過1天,馬侃在25日下午逝世,來不及過8月29日、他的82歲生日。其妻辛蒂(Cindy)表示,馬侃意志堅強,罹癌一年來,他的生命延續已超出預期,她感謝所有人對馬侃的支持。

對於他的逝世,同樣身為共和黨員成員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致哀,「我向馬侃參議員的家人致上最深切的哀悼與尊敬,我們的心與祈禱將與你們同在!」川普剛簽署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亦是以馬侃命名,以感念他長年對美軍的付出。

另外,包括歐巴馬、柯林頓和小布希在內的3位美國前總統也同表哀弔;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也讚賞馬侃對國家的忠貞,「他向人們展現深遠的愛國主義和自我犧牲,是國家基石、一種非凡的生活,絕非過時的觀念或陳詞濫調」。

越戰英雄 堅強抗癌到最後

馬侃出身海軍世家,越戰期間擔任海軍飛行員,遭越共俘擄、拘禁5年多,直至1973年獲釋,一生堅持抗共,是美國越戰英雄。

為表彰其成就,美國海軍官員七月在一艘以馬侃家族命名的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上,正式將資深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名字冠上,與馬侃父親與祖父三代並列艦名,馬侃的父親與祖父都是美國海軍四星上將。當時馬侃正在與病魔對抗,能接受國家表揚,他說「感到非常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