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企非法取水 紐西蘭勒令停止

【記者溫妮/綜合報導】近日,備受爭議的中國礦泉水公司雲海(Cloud Ocean Water),被發現非法從紐西蘭基督城地下取水,因此被坎特伯雷環保局(Environment Canterbury,簡稱ECan)勒令停裝純淨水。

去年12月,總部位於中國的雲海獲准每年可在基督城Belfast地區提取15億升地下純淨水。但ECan發放的許可規定,是要該公司先通知ECan,隨後才能進行取水。

然而雲海公司並未履行這一程序,就開始在位於原Kaputone Wool Scour羊毛製品公司所在地的水廠,利用33公尺深的鑽孔抽水。目前不清楚該公司何時開始非法取水,但據信可能已經提取了數百萬升。

ECan確知該消息後,於8月24日向雲海公司發出通告,勒令其立即停止從井中取水。另外,該公司也沒有依規定向ECan提供水表數據,以統計其取水數量,同樣違反了許可條件。

近乎零成本取水惹眾怒

雲海公司只花了2,277元(紐幣,下同)資源許可申請費,且每年也只需繳納幾百元監控費,即可將紐西蘭純淨的地下水裝瓶銷往海外,因此令紐西蘭人普遍感到憤怒。

不過,紐西蘭政府認為,地下水屬於自然資源,無需支付水費。這就意味著沒辦法定價,因此海外瓶裝水公司可以在近乎零成本的情況下牟取暴利。今年1月,基督城市政府已經開始考慮對瓶裝水行業徵稅的可能。

保護組織已採取法律行動

今年4月,近11.5萬人聯名致信給ECan,呼籲當局禁止外國公司將基督城的純淨水裝瓶銷往海外。

目前紐西蘭水行動小組(Aotearoa Water Action,AWA)正在對ECan、雲海公司和拉帕基自然資源公司(Rapaki Natural Resources)採取法律行動,指控ECan徇私枉法,允許這兩家公司從Belfast地區取水。這兩家公司獲准每年提取88億升水,相當於日提取量超過2,400萬噸。

另外,水行動小組繼續對雲海公司水廠所在地是否可能受到汙染提出質疑,之前該公司曾因健康和安全違規問題被調查過。

目前基督城市政府和工作安全局(WorkSafe)已經就不安全指控對雲海公司進行了調查,法庭將於10月2日針對這起訴訟案舉行聽證會。

紐西蘭或禁裝瓶售水

繼雲海公司等中國公司獲准取水後,農夫山泉子公司Cresswell NZ於今年6月獲准購買紐西蘭農地,擴建其瓶裝水廠。此舉引發更強烈抗議,近日綠黨提議將「水測試」(Water Test)納入海外買家購地評估指標,目的是阻止海外買家裝瓶售水。

聯合政府已經同意綠黨的建議,將「水測試」作為《海外投資法》第二輪審查的一部分。如果該提議獲得通過,海外投資者在申請購買農地時,如果被認定有製作瓶裝水的企圖,可能會遭到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