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亞運/龍舟1000公尺 中華隊強勢摘金

周天成。(Getty Images)
周天成。(Getty Images)

【記者尚上禮/綜合報導】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中華龍舟隊繼26日男子500公尺奪金後,27日在1000公尺決賽,再以4分31秒185添金。亞運反曲弓男子團體賽,中華射箭隊以一箭之差,5:3擊敗韓國,拿下隊史首面亞運男團金牌,女子團體賽則以積分3:5輸給韓國,屈居銀牌。

中華龍舟隊在1000公尺準決賽,就划出4分36秒839,以分組第1晉級。長距離是中華隊強項,雖在200公尺未能奪金,但搶下長距離500及1000公尺兩面金牌,龍舟項目總計拿下二金一銀,是賽會大贏家。

亞運反曲弓團體賽 男團、混合奪雙金女團添銀

中華射箭代表隊,曾在2002年釜山亞運男、女團晉級決賽,今年是隊史相隔16年後,男、女團再次攜手射進金牌賽。反曲弓男團與女團體同日進行金牌戰。由湯智鈞、羅偉旻、魏均珩組成的台灣男子射箭隊,面對強權韓國。第一局以56:53分搶下,第二局雙方打平,第三局遇上場地起風,比數落後。關鍵第四局雙方6箭射完後,以55:55再次打平,不過湯智鈞的第2箭,由於箭頭壓在10分線上,由9分改判為10分,驚險以56分勝出。

由潘宇平、陳怡瑄組成的複合弓混合團體,也在同日金牌戰擊敗韓國。前兩局雙方勢均力敵,關鍵第三局,中華隊射出2支10分、2支9分超前。第四局再以最後一枝10分箭,總分151:150,一分之差奪金。

女團由譚雅婷領軍,率隊友雷千瑩和彭家楙出戰,對手也是韓國。前三局兩隊戰平,關鍵第四局,一分之差落敗。韓國連霸成功,中華女團則拿下銀牌。

空手道谷筱霜奪金 徐瑋駿、吳峻維獲銅  

空手道女子50公斤量級,台灣布農族谷筱霜,在還剩下58秒時靠著踢擊先拿下3分,最終以3:2擊敗烏茲別克選手,拿下本屆中華空手道隊的第二金,也是中華隊第12金,突破仁川亞運10金紀錄。

徐瑋駿從32強一路殺進4強賽,先後擊敗地主印尼、哈薩克與韓國選手。對上具有身高優勢的伊朗選手,兩人一路僵持,3分鐘打完,仍維持0:0,各有1次倒地,最終由裁判判定伊朗選手晉級金牌戰。

在銅牌賽中,與泰國選手碰撞後,裁判算徐瑋駿得分,但對手在經醫生確認後,仍不服判決,最終裁判以誇大傷勢,有損運動家精神,判定失格,徐瑋駿以1:0獲得銅牌。

徐瑋駿和「小清新」文姿云交往8年,徐瑋駿賽後表示,「這面銅牌有一半是她的。」文姿云也說:「其實在台下很緊張,但是我在他面前要很冷靜,給他一種安心的感覺。」平時徐瑋駿是文姿云的專屬訓練員,兩人在賽場上相互鼓勵和扶持,堪稱台灣空手道界的「金童玉女」。

空手道男子84公斤級,台灣好手吳峻維在銅牌戰中,對上烏茲別克選手,雖然終場雙方打成5:5平手,但因吳峻維率先得分,判定取勝,為台灣再添一面銅牌。

羽球男雙李洋、李哲輝拿下銅牌

亞運羽球男雙李洋與李哲輝闖進4強,對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地主組合吉德翁和蘇卡穆約。對方主場的氣勢驚人,觀眾擠滿賽場,一面倒的為地主加油。

開賽後雙李配一度與對手僵持,可惜暫停回來後,失誤增加,首局以15:21讓出。次局兩隊又形成僵持,打成20平後,雙李配連拿2分扳平局數。決勝局地主一度拉開差距,雙李配奮力追平後,可惜後繼無力,對手一輪猛攻以21:12闖進金牌戰,李洋與李哲輝拿下銅牌。

球后戴資穎、周天成直落二 晉級金牌戰

亞運羽球女單4強戰,「世界球后」戴資穎對上印度名將賽娜(Saina Nehwal),兩人交手16次,戴資穎取得11勝5負,最近更是拉出9連勝。此戰戴資穎表現依舊強勢,僅花了36分鐘就勝出。

首局賽娜用速度和力量強勢壓迫,兩人一度拉鋸,打成10平後,戴資穎連拿5分拉開差距,以21:17拿下。次局賽娜雖一度領先,戴資穎反倒是臨危不亂,拿出王者風範連拿8分,以21:14收下比賽。戴資穎也成為中華羽球史上,首名挺進亞運單打金牌戰的球員。

台灣羽球男單周天成也在4強戰中,面對地主選手金廷,與近7千人的加油團,毫不退縮,演出逆轉勝。周天成首局一度取得12:7領先,不料金廷回敬14:9攻勢,以16:21讓出。次局金廷又是後面連連得分,打成19平,還取得第一個賽末點,周天成回神,反而連下兩城,扳平比數。第三局再以21:17勝出,成為台灣首位晉級亞運男單決賽的球員。

中華成棒二連勝

中華棒球代表隊繼26日戰勝全職業明星陣容的韓國後,27日再戰實力有段落差的香港隊,先發投手富邦悍將林政賢4局好投,僅在4局接連被敲2支安打失掉1分;打擊則全面發揮,全場敲出17支安打,第三局靠著對手投手不穩,接連4壞球與暴投,加上敲出5支安打,猛攻8分大局,5局提早以16:1扣倒,取得二連勝。

力搏敘利亞長人 籃球晉四強

男籃四強戰中,面對身材高大的敘利亞,中華隊以小搏大,雙方上半場戰成41:41平手,三節終了以一分小幅落後,決勝節時在終場前4分26秒,胡瓏貿兩罰俱中又將領先要回,隨後陳盈俊及劉錚開啟得分模式,敘利亞後繼無力,終場以82:75闖進四強,自1990年重返亞運後,首次進入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