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以毒攻毒 中國首開種痘先河

文/洪熙
在中國古代,傳統醫學有「以毒攻毒」的治療方法。

譬如,晉代葛洪在《肘後救卒方》(又稱《肘後備急方》或《肘後方》,為中醫方劑學名著)中記載,為預防狂犬病,當人被狂犬咬傷後,要用死亡的狂犬腦敷在傷口上,為被咬傷的患者接種免疫。這本書中也有我國最早有關天花(又稱痘疹)的記載,當時稱之為「虜瘡」。

大唐「醫聖」孫思邈為預防瘡癤,曾將生瘡病人的血和膿汁,用刀具接種到健康人的皮膚下。

上述這兩則事例,是傳統醫學中有關接種疫苗、預防疾病的記載。

何為種痘法?

中國古代為預防天花傳染病,發明了人痘接種辦法。種痘的辦法,是採用天花病人的結痂和膿汁,接種到健康人的身上。讓人感染輕微的天花,輕微發病之後,即可獲得免疫力,之後便不會再犯天花。

但是這樣做,存在一定的風險,即種痘的劑量必須適量。劑量小,就種不上,起不到免疫作用。劑量過大,會使人真的得天花病,所以種痘的劑量拿捏要準。

種痘術發明的時間

關於接種的辦法,具體是什麼時候發明的,目前有三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起始於唐朝開元年間,江南趙氏傳授鼻苗法。

另一種說法,始於宋朝峨眉山神醫。宋真宗趙恆時期,宰相王旦的幾個兒子都罹患天花。後來,王旦又生一子王素。為了使孩子能夠健康長大,王旦請來很多醫生,詢問治病的藥方。有一個四川醫生名叫清風,他說,峨眉山有一位神醫善於種痘,可保人健康無虞。王旦派人請來峨眉山神醫,為其子成功種痘,有效預防了 天花。王素健康地活到67歲去世。(朱純嘏《痘疹定論》)

還有一種說法,則是始於明朝安徽甯國的種痘術。這三種種痘法,都是根據以毒攻毒的治療理念。(清張琰《種痘新書》)

康熙帝推廣  福惠萬民

大清時期,種痘技術的推廣,是康熙大帝全力支持的結果。

1681年,康熙帝派官員前往江西,招募種痘醫師。朱純嘏奉命前往東北和喀爾喀為滿清貴族子弟種痘,他成為第一個為皇室種痘的醫師。

《庭訓格言》中記載,康熙帝說:「大清立國初期,很多人都害怕天花。如今朕得到種痘免疫的方法,子女們都因成功種痘,得以安然無恙。現在東北地區四十九旗以及喀爾喀藩地,朕都命他們種痘,凡是成功接種的人,都已經痊癒。記得最開始種痘時,一些老人認為辦法太奇怪,是朕堅持推行,所以才保全千萬人的性命。」

張琰和朱純嘏是同一時代的醫師,經他之手種痘的人數高達八、九千人,其中只有二、三十人不能救治,也就是說,當時的天花種痘成功率為97%~98%,免疫程度已經達到很高的水準。

在康熙帝的大力推廣下,流行的天花傳染病,得到有效的抑制。

種痘技術西傳

後來,這一技術傳到國外。1688年,中、俄兩國於雅各薩大戰期間,俄國使臣來到中國,向康熙帝請求學習種痘技術。康熙大帝將這一技術慷慨地傳授給俄國。

根據來華傳教士德貞(Dudgeon)在《牛痘考》中的記載,中國種痘技術是經土耳其,由英國駐土耳其大使的蒙塔古夫人(M.W.Montague)傳往英國。蒙塔古夫人在土耳其時,中國醫師為她接種人痘,免疫成功。種痘術傳往英國後,還得到英國女王的青睞。

1796年,英國人痘接種技師琴納(E.Jenner)基於中國的種痘技術,創出牛痘接種。

不過在當時的歐洲,有不少人對陌生的種痘技術持懷疑態度。對此,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認為,中國人為世界開啟了種痘的先例和榜樣,是世界上最睿智也最文明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