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葉望輝爆:「川蔡通話」台灣嚇壞了

葉望輝25日接受海外媒體路德專訪,爆料川蔡會促成的背後插曲。(路德社youtube影片截圖)
葉望輝25日接受海外媒體路德專訪,爆料川蔡會促成的背後插曲。(路德社youtube影片截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前美國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前美國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J.Yates)25日接受海外媒體路德專訪談到,2016年「川蔡通話」時,台灣政府沒料到川普會答應,一時不知如何回應,「他們嚇壞了」,因此蔡英文延遲兩週才致電給川普。

葉望輝說,2016年美國大選前夕,希拉蕊與川普陣營都收到各國請求,希望當選後能與準總統通電話致賀。台灣外交部當時依據外交慣例,給川普團隊梢去致賀請求,但是,由於過去40年來,台灣從未獲正面回答,因此,當收到川普「同意」時,台灣瞬間不知該如何反應?葉望輝說,「他們嚇壞了」。 

他說明,當時台府沒想到川普會答應,「第一點是沒料到川普會當選」,第二,基於過去台灣請求賀電都被拒絕,「已經習慣又被拒絕」因此,談判策略中就未準備「YES」結果的方案。為此,台灣與台府與駐美代表緊急商榷一番,延遲兩週後才給川普打電話。 

葉望輝說,「川蔡通話」不是他安排的,但如果沒有他給川普陣營建議,「這通電話大概不會實現」。他說,川普幕僚諮詢他「接不接這通電話?」葉肯定表達支持川蔡通話,當時,川普幕僚不希望引起鎂光燈關注,要葉望輝對外說「是他個人主張」,最終促成這通電話。

他提到,川普態度是蔡總統是民主選舉出的領導人;再者,台灣買了很多美國武器,是美國很好的「客人」,「客人來恭喜你,一定要接這電話!」而葉望輝也說,川普推文寫道「國防、並稱蔡為台灣總統」就是他的意志真實表露。

葉望輝也坦言,川普當選後,中共的影響來的非常快,甚至透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試圖影響川普對中政策,但川普不會讓任何人控制他的嘴,也因此,過去透過總統幕僚干預政策的事情,無法再成功。

川普對中貿易絕不會退讓

葉望輝指出,川普是具有突破性的總統,相信神賦人權,而「美國四十多年來的弱點,就是我們讓給共產黨一個權力,讓他們控制干預,美國的對華政策」,川普不再推讓,尤其,在美中貿易終極目標上更不會退讓。 

中國不等於中共

作為信神的共和黨員,葉望輝視共產主義為邪惡、永遠的敵人,共產黨獲取中國政權後,喊出「新中國」,背棄中國五千年歷史,「是中共在分裂國家」,把中華民國趕到旁邊,才造就兩個中國的現況局面,然而,他認為「真正的中國是沒有共產黨統治的中國」,而有很多人都知道「台灣才是真正的中國」,這裡有正體字、有真正的中華文化。他也憂心,現在台灣藍營政治人物有許多太過親中,會對政策造成傷害。

他點出,中共「全方位戰爭」將宗教、政治、經濟、教育、媒體等運作自如,來滲透他國、灌輸意識形態。他說,「中國不等於中共」,並堅信不久將來,中國人民有機會脫離中共統治,最終,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未來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