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困難其實是給自己設限,更是上天給的考驗,「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123RF)
困難其實是給自己設限,更是上天給的考驗,「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123RF)

文/紀孟辰(台中龍津國小)
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困難越多,挫折越多,人的經歷就越豐富;遇事千萬不要逃避,那只會讓人更愚笨而已。

我阿公現在的頭腦很清楚,不太會受人影響,因為他遇到一個轉變人生的乞丐。

阿公以前很愛賭博,常常讓家裡有一餐沒一餐的,有天,他看路旁有個穿著破爛的遊民,剛好身上有零錢,就施捨了一些;遊民有感而發說:「早知道就不要跟著朋友去賭博,今天就不會坐在這裡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從此以後,阿公慢慢戒掉惡習,開始好好賺錢養家,成為我最愛的長輩。每個人都會經歷種種困難,選擇逃避就是選擇失敗,還好阿公做了正確的決定,不然接下來的人生可能不堪設想。

我曾經很討厭去補習,甚至還因此跟媽媽大吵一架;後來我調整學習的態度,慢慢接受多一種教學方式,增強耐力,認真聽完一節課,功課也真的愈來愈穩定。

困難其實是給自己設限,更是上天給的考驗,「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當困難來臨時,請抬頭挺胸勇敢面對,它就再也不是阻擋你通往成功的老鼠屎,而是一道雨過天晴的彩虹,讓人感覺特別的燦爛、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