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戴資穎退印度一姊 奪我亞運羽球首金

戴資穎。(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戴資穎。(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印尼雅加達亞運28日在羽球賽事迎來眾所矚目的男、女單打金牌戰,我國一哥周天成率先出擊,面對地主20歲小將克里斯蒂(Jonatan Christie),以18:21、22:20、15:21不敵對手,屈居銀牌,是我國在亞運羽球項目最佳成績;隨後登場的戴資穎,面對同樣尋求創下國家隊最佳紀錄的印度女將辛度(Pusarla Venkata Sindhu),以21:13、21:16直落二奪下我國第13金,也是中華隊亞運史上首面羽球金牌。

戴資穎生涯對戰辛度9勝3敗,近期對戰收下5連勝。28日一開賽,戴資穎連下5分,辛度緊咬在後,戴資穎持續調動對手,在辛度一記回球掛網後,戴資穎取得11:7技術暫停;重啟戰局後,辛度追成9:11,不過小戴隨即調整,將辛度調往右邊後場,又將球直線殺向左邊網前,用同一招連得好幾分,來到20:13;辛度再度回球掛網,將第一局以13:21拱手讓給戴資穎。

不過辛度也不是好惹的,第二局與戴資穎比分互咬,辛度連續幾次回球掛網,加上位在順風側、回球出界,讓小戴拉開成11:7領先。回到場上後雙方多拍來回,戴資穎回球掛網使辛度追近比分,不過她隨即回穩,發揮身高「優勢」,辛度對低重心的球挽救不及,又連續發生發球、回球未過網,戴資穎將比分拉開成19:13;辛度回球掛網後,比賽來到賽末點,不敢大意的雙方越打越急促,終於在一記回球不及,戴資穎奪下最終勝利,以21:16收下金牌。

不敵地主好手 周天成男單獲銀

面對世界排名第15的印尼好手克里斯蒂,周天成一開賽慢慢拉開比分,但卻又被克里斯蒂追上並逆轉,讓對手先取得11:8技術暫停。比賽重新開始,雖然發球後遭克里斯蒂一記上網回擊得分,不過周天成隨即反攻追成14:14;對手急於進攻,發生不少失誤,但周天成一時疏忽,反倒被拉開成16:20,雖然一度追近,可惜回球再度出界,以18:21讓出首局。

身為地主球員,克里斯蒂深諳球場風向,與周天成互換場地後,回球時也特別小心,不過一開局還是發生幾次小失誤,讓周天成取得11:8技術暫停;戰火重燃,克里斯蒂回球多次掛網,隨後周天成一記扣殺,將比分拉開為18:13,克里斯蒂連追2分,不過周天成再以相同球路讓對手以為出界,奪回發球權,但周天成回球過高,加上雙方多拍來回後球幸運地翻過網,周天成回球出現失誤,克里斯蒂追平成20:20;此時周天成回穩,先下一分後再藉對手失誤,以22:20將戰線延長至第三局。

第三局一開始,雙方皆在網前發生失誤,比分互咬,周天成一記救球不及、回球出界,加上誤判,克里斯蒂補上迅速回擊的一球,以及一發重扣殺球,將比分拉開為9:6,隨後連下兩城,克里斯蒂以11:7率先取得技術暫停;此後周天成似乎越打越力不從心,即使一分一分緊追,仍被克里斯蒂以21:15擊退,周天成屈居銀牌,但已是中華隊在亞運羽球最佳戰績。

女子拳擊預約奪牌 我國史上首面

另外在女子拳擊57公斤級項目,我國女拳擊手黃筱雯在8強賽,以3:2擊退對手闖進4強,確定將為台灣進帳一面獎牌,不僅是我國亞運史上首面女子拳擊獎牌,也是自1970年曼谷亞運男子拳擊陳維仁的銅牌後,再一面亞運拳擊獎牌。

射箭項目至28日結束全部賽程,我國在複合弓混雙、反曲弓男團拿下金牌,反曲弓女團奪銀,複合弓女團28日再射下一銅,總計2金1銀1銅,超越2002年釜山亞運成績(1金2銀)。總教練林政賢表示,這次成績整體看起來相當不錯,但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會一切歸零,強化選手自信後重新再來。

28日進行桌球團體決賽,我國桌球男團,在莊智淵、陳建安皆連吞敗下,林昀儒在第三點擊敗王楚欽,第四點莊智淵再度出擊,仍敗給老將樊振東,以1:3不敵中國選手獲得銅牌。

男子短跑好手陳奎儒則在亞運男子110公尺跨欄決賽跑出13秒39,打破他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拿下銀牌,也是我國田徑代表團在本屆亞運的首面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