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讓垃圾回家吧

新竹淨灘,俯拾間想著,多撿一片垃圾,也許可以多救一條海裡的生命。(攝影/詹宇)
新竹淨灘,俯拾間想著,多撿一片垃圾,也許可以多救一條海裡的生命。(攝影/詹宇)

文/詹宇
有天晚上,我步行經過停車場,前方的汽車剛起步,駕駛搖下車窗伸手丟下一支寶特瓶,我的兩腳自動剎停在車前,右手也是沒問過大腦就舉起,食指定位到那個垃圾,投射燈般的雙眼照向車前擋,駕駛隨即倒車、開門、彎身、撿起空瓶、開口:「不好意思。」一名年輕男子很客氣,我也回禮:「先生,請不要亂丟垃圾,謝謝。」

這一幕,可以拍成環教公益廣告吧;我當下沒去想若是遇到惡霸或瘋子怎麼辦,後面的劇情,可能上了社會版新聞。我接著去借YouBike,總是要挑一下車籃內沒有遺留物的,整排車柱地面上更是常見許多垃圾,飲料杯罐似乎最喜歡在此逗留。

大約20年前,我停車等紅燈時,也是丟下一張衛生紙,面前經過一女子,同樣投以鄙視的眼光,那一眼的電擊,瞬間打動我的心,是羞恥心,睥睨一眼勝過重罰千元,我再也不敢亂丟垃圾。

有一名朋友抽完菸,將菸蒂放進自備的菸蒂盒,看到這感人的一幕,我當面給她一個讚,抽菸不好,但這個無比優雅的動作我在台灣前所未見。菸屁股是海洋中最常見的垃圾,每年約有五兆根菸蒂被丟在戶外。菸蒂含至少160種有毒物質,菸蒂不只是垃圾,更是有毒的垃圾;進入下水道會汙染河川或海洋,勢必進到食物鏈,人類最終再吃回肚子。

幾位來自北京蛋黃區的朋友親戚,盛讚台北的街道乾淨,很少看到垃圾桶,卻很清潔;我在想,若不是我的眼睛較挑剔,就是北京更髒亂。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習慣隨手丟垃圾的人,也許覺得這不是惡事。要求自己和孩子們,讓垃圾回家吧,不管是不是惡事,至少不是難事;若這一點小事都不做好,你還能成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