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投緣心得】在中國,越有夢越痛苦

珍惜民主的價值。(123RF)
珍惜民主的價值。(123RF)

文/台中市明道中學郭秉昱(指導老師:施家雯)
從讀國小開始,一步一步走來會發現,那些天真與天馬行空的想法根本無法用上,因為現實是如此的狹小,讓你體認到如果想生存下來,就得把自己改變成適合這個社會的形態,而那些不願照做的反抗者,往往被認為是不成熟的。 

在台灣,現實就已經把許多人壓得喘不過氣了,更何況對岸的中國,在那獨裁的體制下,只有掌權者的理想能夠實現,報導中宋石男講到他不能再誤人子弟,其實聽起來很令人感到心酸,他憑著理想所教導出的出色學生,前途看似美好,卻被中共的高牆擋下,「越有夢,越痛苦」便成為他們最深的體悟。 

我很高興台灣相對於中國是開放許多,容得下一些理想發展的空間,即使社會很難不形成一個主流,即使還是有些人得做出一些犧牲,或是說退讓,但是台灣的民主已是大幅領先中國。即使有人說正是民主拖垮台灣,使我們停滯不前,但我還是珍惜民主的價值,畢竟民主是經過奮鬥而來的,若我們回到之前的體制,那前人的血汗豈不白費?如果我們放棄我們的民主,那我們還有什麼能跟中國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