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食農雜談】認證百百種 你認識「有機」嗎?(上)

行政院農委會推行的農產標章 「4章1Q」。(農委會官網提供)
行政院農委會推行的農產標章 「4章1Q」。(農委會官網提供)

文/阿堤斯
為了買晚餐材料,走進超市裡面,看著架上琳瑯滿目的農產品,以及各式各樣的農產標章 、認證標章,你真的跟它們熟嗎?又有多少認識呢?市面上有許多「有機認證」、「慣行無毒」、「友善栽培」、「有機農法」等字眼,您是否了解涵義?

以下就讓陽光自然有機農場跟讀者介紹如何辨識「農產標章」來選購農產品。

一、「農產標章」vs.「有機標章」?

被許多對「有機」還不甚清楚的朋友問過:「這兩種標章的差異在哪裡?」

我們先簡單給一個定義:

農產標章:由政府相關單位(例如:農糧署、農委會)推動的認證機制。

有機標章:由政府認定並核發許可的驗證單位(例如:慈心、美育、中興大學),可針對申請「有機」的農產品進行檢驗與認證,所有程序通過後才能發行。

「農產標章」是什麼?

優良農產品驗證(CAS

從民國78年開始推行,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農產標章。有分級制度:「初級」➢「良級」➢「優級」

優良農產品驗證(CAS)(農委會官網提供)優良農產品驗證(CAS)(農委會官網提供)

特點:國產、加工過程安全衛生、合乎標準。(可以是「慣行」、「友善」,但通常不會是有機。)

實際上,「CAS優良農產」主要針對的是負責「加工」的工廠端(廠房、加工過程),但對於原料生產端的「食材來源」、「土地」並不保證沒有問題,所以之前也曾經爆出,在CAS認證的肉品上檢驗出 抗生素殘留,就是因為:雖然加工過程合乎標準,但如果原料本身就有問題,加工出來當然還是問題產品。

吉園圃 安全蔬果標章

即將在明(108)年退場的農產標章。特點:安全用藥、合乎農藥殘留標準(慣行專用)。

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農委會官網提供)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農委會官網提供)

早期傳統農業社會下的台灣,因為後來農藥、化肥的引進及使用,大幅度地改變了農業生態,從農的辛苦程度從滿分10分下降了不只一半,「大規模種植、販賣」也逐漸成為常態,是過往「農業王國」的黃金歲月。

但那時對於農藥管制的觀念尚不發達,因此市面上出現了許多農藥大量殘留的農產品,為了遏止這樣的亂象,政府才開始針對「使用農藥」進行立法、規範,「吉園匍」標章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出現的。

但時至今日,「吉園圃」仍停留在「合法用藥」、「安全農殘」階段。

許多人對於「吉園圃」有一種信任感,其實就是從過去、能有效遏止農藥殘留亂象而來的,但在今日講求「農業升級」的台灣,當「安全用藥」已經成為大前提、其他標章都已經走得更遠更廣時,「吉園圃」仍然在原地踏步。

於是為了促進產業升級、政府早在數年前就表明要讓「吉園圃」標章退場了,到明年為止都還是緩衝期。

有機農產品驗證(Organic

特點:有機、最安全、最難取得的農產標章、付費後經第三方「全面性」驗證(只會是「有機」,絕不可能是慣行、友善農產)。

跟「優良農產」一樣是CAS (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 單位認證,不過兩者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我們這些作農的農夫、第一線生產者,常會覺得「CAS優良」只是一個很基本的章,但「CAS有機」卻是所有農產標章裡面條件最多、規範最嚴格……同時也是申請起來最貴的。願意支持有機的消費者在選購有機農產時,一定會看到這個農產標章。

有機農產品驗證(Organic)(農委會官網提供)有機農產品驗證(Organic)(農委會官網提供)

舉例來說,有些農場會同時有農產標章「CAS有機農產」和有機標章「TOPA有機農業生產協會」,屬於「正式有機」。(如圖示)右邊貼紙上則只有有機標章「TOPA有機農業生產協會」且註明「有機轉型期產品」,代表這是進入正式有機前的3年過渡期「有機轉型期」。

(左)同時有農產標章「CAS有機農產」和有機標章「TOPA有機農業生產協會」,屬於「正式有機」。(右)貼紙上只有有機標章 「TOPA有機農業生產協會」且註明「有機轉型期產品」,代表這是進入正式有機前的3年過渡期「有機轉型期」。(陽光自然有機農場提供)(左)同時有農產標章「CAS有機農產」和有機標章「TOPA有機農業生產協會」,屬於「正式有機」。(右)貼紙上只有有機標章 「TOPA有機農業生產協會」且註明「有機轉型期產品」,代表這是進入正式有機前的3年過渡期「有機轉型期」。(陽光自然有機農場提供)

為什麼要多出一項「有機轉型期」呢?

這個機制並非台灣獨有,在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也有類似的轉型期規定,用意在於:如果是從慣行剛轉作有機的農地,以前噴灑過農藥、除草劑或化學肥料,所以土壤仍可能有所殘留,這時就要透過「轉型期」讓土壤慢慢淨化、恢復「自然地力」。

而消費者可能會擔心在轉型期初期,土壤裡還是有殘留。這個疑問的確其來有自,不過即使是「轉型期」,除了耕作方式必須同樣符合有機標準來施作,生產出來的農作物也會經過一樣的高標準檢驗,確認作物、土質、水源都符合有機標準,才能正式認證並上架。

「正式有機」農產品,一定會同時有一張「農產標章」加一張「有機標章」,這是有機法條規定、缺一不可。

「有機轉型」農產則只能先拿到一張「有機標章(轉型期)」以及隨附的「有機標示」資料,直到後續通過2或3年的轉型期限、進入「正式有機」後,才會再拿到另一張「CAS 有機農產」標章哦。

所有的有機產品,都必須同時具有這些檢驗標章或標示,下次如果到有機超市或有機店,不妨去實際驗證看看哦!(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