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牛O型口蹄疫 現身新疆內蒙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一週內,新疆和內蒙古兩地接連出現兩起牛O型口蹄疫疫情,發病牛隻出現死亡,數百頭牛被撲殺。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官網8月29日消息,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興和縣發生一起牛O型口蹄疫疫情。

這波疫情從8月18日開始,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興和縣部分養殖戶的牛出現疑似口蹄疫症狀,發病牛36頭,死亡12頭;8月25日,發病牛被自治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診斷為口蹄疫病毒核酸陽性;8月28日,經國家口蹄疫參考實驗室確診為O型口蹄疫,當地撲殺100頭發病牛和同群牛。

同時,在8月22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發布消息稱,8月15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州尉犁縣,某養殖場的牛也出現O型口蹄疫疫情,發病牛63頭,死亡4頭。8月22日該疫情被確認為O型口蹄疫疫情。171頭發病牛和同群牛被撲殺。

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定義,口蹄疫是一種對牛、豬、綿羊和山羊等偶蹄動物具有高傳染性病毒的疾病,有A型、O型、C型、SAT型等7種不同血清型。在易感的未接種疫苗的動物群體中,發病率可能高達100%。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要求成員國在24小時內報告發生的口蹄疫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