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部公布報告 分析共軍犯台四種可能

國防部107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指出,共軍計畫於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不過由於共軍登陸載具及後勤能力仍然不足,目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SAM YEH/Getty Images)
國防部107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指出,共軍計畫於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不過由於共軍登陸載具及後勤能力仍然不足,目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SAM YEH/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防部31日將107年〈中共軍力報告書〉送抵立法院,內容指出,共軍計畫於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現在若對台採取登陸作戰,約可投送4個旅級部隊及4個陸戰加強營;不過國防部也強調,共軍登陸載具及後勤能力仍然不足,目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

國防部107年〈中共軍力報告書〉與108年度預算案31日送抵立法院。在〈中共軍力報告書〉部分,國防部表示,觀察共軍近年裝備發展及戰訓活動,共軍現階段若對台用武,可能行動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4種可能。

在「聯合軍事威懾」部分,共軍可能運用心理作戰模式,採取提高軍事活動強度、調整兵力布局,包括前進部署、實兵演習、火力示警或軍事艦船藉自由航行及無害通過之名於台灣本島24浬毗鄰區內巡弋等,並藉傳媒渲染台海兵險,意圖引發台灣內部心理恐慌,打擊我民心士氣。

至於「聯合封鎖作戰」,則是以火箭軍或海空軍針對我本外島重要港口、對外航道等實施聯合局部封鎖作戰、封控或奪占我外島,火箭軍另兼負抗擊外軍任務,以削弱我民心士氣,切斷我經濟命脈,惡化我生存環境,以達迫我求和目的。

而「聯合火力打擊」,是運用火箭軍及對地飛彈,打擊我部分指揮體系、政軍經樞紐及重要目標,並採取逐步升級、遞增強度方式,期瓦解我作戰意志,迫我屈服並支援後續戰略遂行。

「聯合登島作戰」,則是在取得制電磁、制空、制海三權後,並癱瘓我國軍大部戰力後,統合三軍及火箭軍部隊,展開三棲進犯台灣本島,力求速戰速決,期在外力介入前攻克台灣,形成既定事實。

不過國防部強調,共軍在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上,因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及後勤能力不足,目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現階段對台仍以聯合軍事威懾、封鎖作戰與火力打擊可能性較大,但為達成澈底解決台灣問題,未來勢將執行嚴峻、複雜的聯合登陸作戰裝備與訓練,其戰力增長及對台威脅值予關注。

至於共軍犯台可能時機,國防部說,包括台灣宣布獨立、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兵力進駐台灣等7項理由

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 軍方核定316億元

而在108年預算案部分,海軍大幅編列316億餘元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計畫在未來10年內完成部署。海軍司令部在預算案中解釋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的效益,第一個理由是:可以持續帶動國內造船工業,落實國艦國造政策。

微型飛彈突擊艇,未來將配備2枚雄二反艦飛彈與若干肩射刺針飛彈,可部署在漁港,由2~3名軍士官開船出海,受命執行攻擊任務。

海軍司令部說,可籌建隱密性高、機動力強、高打擊力、高存活率及再戰整補容易的微型飛彈突擊艇,以遂行濱海阻擊及聯合泊地攻擊等任務,以達成阻止、遲滯敵軍登島作戰的目的。微型飛彈突擊艇的成軍,將建立量適、質精、戰力強的打擊能力,做為我不對稱作戰戰力,以小搏大的有效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