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提議汽車免關稅 川普:還不夠好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歐盟貿易代表週四(8月30日)表示,歐盟願意在與美國對等互惠的前提下,將汽車在內的所有工業產品關稅降到零。不過川普表示,這個條件「還不夠好」。

綜合《金融時報》和財經網站CNBC報導,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對歐洲議會報告:「我們願意將汽車關稅降至零,所有工業產品關稅都歸零,如果美國也這樣做的話。」

馬姆斯壯表示,如果美國做出回應,歐盟將就汽車零關稅進行談判;但她提醒,美國的回應「仍有待觀察」。

今年7月,美國總統川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達成協議,雙方取消非汽車工業產品的關稅,並展開貿易談判。而馬姆斯壯的聲明似乎比榮科的承諾更進一步。

歐盟對美國汽車進口徵收10%的關稅,而美對歐盟汽車的關稅為2.5%,但對輕型卡車和皮卡徵收25%的關稅。

不過幾個小時後,川普週四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說,歐盟的條件「不夠好」,「他們的消費者習慣買他們自己的車,而不是買我們的車」。川普補充:「歐盟幾乎和中國一樣糟糕,只是規模較小。」

歐美近期會談

馬姆斯壯表示,美國曾希望將農產品納入談判範圍,而歐盟則希望談判獲得美國公共採購合約,但因屬於敏感行業,談判困難大。她還說,美國和歐盟之間在貿易問題上仍存在分歧。

她表示,自己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很快會見面,討論如何推進貿易談判,以及7月協議的其他部分,其中包括承諾共同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

中共進一步被孤立

除美中貿易爭端處於膠著狀態外,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均有進展。美國和墨西哥8月27日宣布達成新貿易協議;美國與加拿大也可能在本週達成協議。

紐約時政評論員朱明表示,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中共試圖拉攏歐盟、日本對抗美國。隨著美墨達成新貿易協議,歐盟釋放和解信號,以及美加談判趨於樂觀,中共聯外抗美的企圖已趨於破滅。在未來和美國的貿易戰中,中共會更加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