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 失敗店長七大偏差現形實錄

志得意滿往往是阻擋通往成功的最大絆腳石。(Fotolia)
志得意滿往往是阻擋通往成功的最大絆腳石。(Fotolia)

文/傅安國(「蘋果手雞」連鎖加盟總部/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你是店長嗎?趕緊先自我檢討一下!到底你真的是一店之「長」?還是一店之「障」?在多次的標竿店經理教育訓練課程中,我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不要以為你們已位居店長的職務,就認為自己是金牌店長。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志得意滿往往是阻擋通往成功的最大絆腳石。」

拿個事實做比較(有比較方知優勝劣敗)說明;請問各看倌你們覺得是連鎖店(麥當勞、星巴克、必勝客、陶板屋等)的店長能力高還是單店(XX咖啡館、XX早午餐、XX平價牛排等)的店長實力強呢?抑或得靠事業本體的市場品牌「發酵效應」才能彰顯店長「價值」?

假使你堅持要說名店一定出高徒、名店一定出優質店長,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連鎖的名店亦有業績不振店者。再從曾在書市銷售排行榜內的《流氓教授》、《乞丐囝仔》二書的熱銷情況看來,不也反應出在不良的環境中也會有傑出人才的出線嗎?

要學習別人如何失敗,才能避免失敗。如若你想成為一位稱職的店長,那麼請你務必先規避下列處理店務時的偏差態度,方有機會與神同行於美好的未來職涯路上。

偏差1:自以為「對」,自做聰明型:

曾有一位連鎖店店長在得知隔天會停水的消息後,就自行宣布不用上班的訊息,且在事後還能振振有詞地說:「沒水怎麼做生意,如果連我都沒權利決定這種事,區經理或總公司為何還常宣導要『權力下放、授權店長』?」

在我多年的餐飲經驗中,店長應該要會運用借(提、買)水來因應當日停水事件,並思考是否後續該加裝大容量的水塔(儲水)等。所以,優與不優的店長其實都很容易就「現形」的。

投資家羅勃特‧T‧清崎〈Robert.T.Kiyosaki〉在所著的《富爸爸有錢有理》中道:「在現實世界裡,人們往往是依賴勇氣而不是聰明去領先於其他人。」顯見你想成為一位頂尖的標竿店長,就得先清楚地知道還需具備其他更多更優的特質和才能,如:組織、應變、創新、學習、虛心、熱誠、紀律、經驗等,無法一一細數,方能成就所願成真,而非執溺於「聰明」的自滿洪流裡處事接物。

偏差2:不問始末,甘做傳令兵型:

當過兵的人都非常清楚傳令兵的主要職責是上情下達(下情上達則看「交情關係」),而這類型的店長又恰屬其「正規軍」行列;當總公司發號某項「軍令」時,此刻店長絕對「照本宣科」的布達於下,至於為什麼會發出這條命令、員工的接受度、執行過程、成果好壞、店鋪後續利潤則多數視若無睹,問他為何不去主動關心其他店務相關,標準答案通常會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因此,我會再給這些人訂一個「舉一不能反三、觸類無法旁通」的病名,外加一個「機器人」的封號。

鋼鐵大王艾科卡說:「成功不是來自你知道什麼,而是來自於你如何向認識你的人表達你自己。」這話說得真棒,一位頂級的管理者、領導人絕對不能用「心如止水」的方式來經營他的「事業王國」;追根究理,實事求是,有效發揮權責影響力,竭思將業績拱上頂峰目標,當是該有的做事風範。(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