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新時代下的工作思維

現代的工作價值,主要是為了「賺生命」,以「求取溫雅的人生」,工作在此,有了更嶄新與積極性的意義,值得我們省思!( 123RF)
現代的工作價值,主要是為了「賺生命」,以「求取溫雅的人生」,工作在此,有了更嶄新與積極性的意義,值得我們省思!( 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自二十一世紀以降,中國及東南亞各國快速崛起,「磁吸效應」引發產業急遽外移,我國製造業逐漸空洞化,而「服務業」則隨之成為臺灣產業結構的中堅分子。只是,替換而來的,卻是近20年哀傷的「低薪悲歌」,著實令人唏噓。

近年來,網紅經濟時代來臨,自媒體盛行,而強調多元化發展的「斜槓」概念,亦成為新的工作價值。再者,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放棄就業,從事自主創業,其所代表的,乃是一種「自我理想追求」的生活態度與價值,值得重視。

在此,筆者針對目前新時代下青年其所應具備的「工作思維」,提出以下幾點看法,以供讀者們參考:

一、請以「熱情」面對生活,任何工作,薪水只是必要條件,而「成就感」才是您生活滿足的充分條件。

二、請用「理念」或「理想」,談您在工作中所做的事,並隨時累積人脈,同步培養轉換其他職場工作的各種軟硬能力。

三、您的價值並不是為了誰而存在,而是「您自己」,那麼請您為自己充分負責,凡事都以「提升自我價值」為依歸。

四、充分發展「您的專業能力、您的快樂滿足、別人的快樂滿足」這三者之間的交集之處,亦即整合「專業、理想與需求」等三者,進而將他們定義為您「生活標的」之所在,亦可進一步發展為您的「創業標的」之所在。

五、將他人的需求,定義為自己的需求,而滿足了他人的需求,其實也同時滿足了自己的需求。也因為,努力為他人付出貢獻,是讓自己有價值,及擁有幸福的好方法。

綜觀歷史,在我們公嬤輩的那個年代,工作主要是為了「賺生存」,亦即「求取溫飽」。然而,在我們父母輩的那個年代,經濟快速起飛,熱錢湧進,工作則是為了物質生活的滿足,亦即「賺生活」與「求取溫暖」。而到了現在,工作的意義被解構及重構,工作不再是為了職務升遷,而是為了自我價值;不再是為了物質,而是為了成就;不再是為了私我,而是為了更大的他我。換言之,現代的工作價值,主要是為了「賺生命」,以「求取溫雅的人生」,工作在此,有了更嶄新與積極性的意義,值得我們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