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放棄高薪 成為二水熱血醫師

外科醫生出身的陳宏賓(右)卻能投入基層,在偏鄉擔任衛生所主任,且一做就是11年,仍樂在其中。(施芝吟/攝影)
外科醫生出身的陳宏賓(右)卻能投入基層,在偏鄉擔任衛生所主任,且一做就是11年,仍樂在其中。(施芝吟/攝影)

文/施芝吟
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原是名外科醫師,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妻子希望他找份固定工時的工作,可以多陪陪孩子,因而轉換到二水鄉工作。他每天清晨5點20分起床,從台中火車站搭上6點07分的火車到二水鄉,每到中午都會到患者家看病,11年來都是如此。

陳宏賓說,彰化縣二水鄉是個超高齡社區,人口有15萬,老年人口占21.9%,約3,200人,整個鄉只有幾家診所,長者如要到醫院看醫生,至少要花40分的車程。陳宏賓除了上、下午必須在所內看診的時間,每到午休時間他也從不休息,自費包車、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帶著公衛護士挨家挨戶進行家訪,也越做越有熱情。

83歲的王奶奶,罹患失智症10多年,但健康狀況良好,105年因感染住院,之後失智病況加重,需鼻胃管灌食、尿管留置、長期臥床而導致褥瘡問題。王奶奶的兒子張先生表示,感謝陳主任、衛生所的同仁,媽媽長期臥床,褥瘡難以復原,申請居家醫療後,衛生所同仁每週都來探望,也教導如何處理傷口,經過一年時間,媽媽褥瘡已經治癒。

他說,如果帶媽媽去醫院就醫,相當不方便,從家裡到醫院要花40分鐘,加上媽媽行動不變,得有人抱著,不可能騎機車去醫院,搭車也不方便。多虧居家醫療這項服務,對於我來說很大的幫助,真的很謝謝他們。

陳宏賓表示,每個月定期到家中替老奶奶看病、換藥,也替她安排居家沐浴及長照服務,先前住院時的大片褥瘡傷口全好了,還能坐起身和兒孫互動唱歌,讓張先生和太太終於能喘口氣。

另一名74歲鄭奶奶,4年前中風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留置鼻胃管、尿管,陳宏賓和護理師們每個月到家中照顧她,替她進行居家復健,一年前奶奶病情好轉,已經移除鼻胃管,能夠正常進食。鄭奶奶每次陳宏賓和護理師來到家後,總是笑嘻嘻,牽著護理師的手聊個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