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資深設計家王健 用文字愛台灣

知名設計家王健。(莊宜真/攝影)
知名設計家王健。(莊宜真/攝影)

文/吳雁門
12歲以前,他住在日本,說日語,認為自己百分之百是個日本人。1945年父親突然剃掉鬍子,返回台灣,說起他聽不懂的得台灣話來!逾一甲子前的身分認同問題,對於資深設計家王健而言,早就成為昨日黃花了;珍貴的是,近杖朝之年的王健,他筆耕不輟,選擇用文字愛台灣。
王健設計團隊手繪台北鐵路地下化共構圖。(王健提供)王健設計團隊手繪台北鐵路地下化共構圖。(王健提供)

台灣麥克筆之父畢生奉獻室內與工業設計

王健,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65年他在仁愛國中教書,某日,聽了一場日籍人士演講,談及創意由農業思維邁向工業思維,所產出的附加價值將是無限大的,這個觀點讓他決心轉投入設計領域。

縱橫室內與工業設計50年,是台灣設計界風向的引領者,同時他也被稱為「台灣麥克筆之父」,亞洲第一本麥克筆專書《麥克筆的世界》、《2001空間表現趨勢》、《造形之路》等十餘本設計專書。從傾注心力半輩子的設計職場引退後,王健回歸純美術創作,以油畫自娛。

王健油畫創作作品。(莊宜真/攝影)王健油畫創作作品。(莊宜真/攝影)

當我介紹自己也是個教書人時,他笑說:「教書,那只能守窮了!」到得早了,我們先參訪座落大安區的王健設計藝術學苑,學苑開辦工業、商業、視傳、服裝與動畫設計五類班別,有24位設計專業教師,200位學生,他同樣是退居幕後,但設計名師的智慧與風範,依然啟迪著後進。

跨越身分認同走出自己的路!

他曾為三個媒體寫過專欄,目前在《大紀元時報》的專欄已經寫了6年,累積近300篇文章。王健夫人不理解先生何以對《大紀元》情有獨鍾?「《大紀元》是個講道理的媒體!」回答我們的提問後,他接著說,一群善良的人,辦一份追求真與善,以真實、平實的風格,教化人心向善的媒體,是令人尊敬的。

王健收藏刊登於大紀元上的專欄簡報。(莊宜真/攝影)王健收藏刊登於大紀元上的專欄簡報。(莊宜真/攝影)

台灣的提升必須靠智慧,王健的台灣願景是創意、運動、觀光、智慧與善用海洋資源之島,他的專欄題材環繞著這些主題,王健曾赴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視野開闊、思維細膩,一落文字則簡淡而溫馨。本身為設計人,因此對創意、靈感與美感有高標期許。「創意無價!」他閱盡世情,火氣全無,卻說的真摯:「創意之島,需要有智慧的推廣創意教育!」

國語和國字,是在12歲那年,從日本回台灣後開始學的,是年考上高雄中學,由於跨文化語言障礙,生活周遭沒有朋友,他像個校園邊緣人。也因語言關係,留級三次,高雄中學足足念了9年。

「認了,我決定走自己的路!」學美術、玩樂器、踢足球逐漸成為生活重心,這三項專長於生涯中俱饒意義,不可思議的,王健從雄中職司進攻中鋒的隊長,一路踢進足球莒光國家代表隊。

換個思維追尋更大附加價值與快樂

胼手胝足、勤儉勞動,是農業時代致富的基本功,王健認為這已不合時宜;他自己是主張動腦、發展生產力設計,以追求更大附加價值的行動者。亦即以靈感、美感和感動致富。精華區有五處房產,從另個角度看,他轉換職場跑道的設計人生,無疑是成功的。

王健近期油畫作品。(王健提供)王健近期油畫作品。(王健提供)

「台灣的民眾不健康,也不快樂!」退休後,雖埋首於文字與油畫間,但更為關心台灣前景,他直指在權力、利益爭鬥上,台灣耗損了太多能源。克羅埃西亞人口55萬人,世界盃足球賽卻能打敗俄羅斯、義大利、英國直闖冠、亞軍賽。「台灣應學習克羅埃西亞,從小培養兒童運動習慣!」足球莒光國家代表隊中鋒王健確信,體育運動能讓人健康、快樂。

王健擔任過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及現任台北士林扶輪社「地區快樂委員會」主任委員,顯然的,快樂是他設定成功人生的重要指標。

交流尾聲,他邊喝咖啡,邊凝視著我僕僕風塵的臉頰,悠悠然地回問:「你快樂嗎?」「在艱難的年代,能在同一個媒體,共同為台灣做點事,能不快樂嗎!」我是答了問,事實上這激勵的話,半是說給自己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