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台灣盆收藏展 苗栗再現傳統產業特色

台灣盆收藏展。(記者許享富/攝影)
台灣盆收藏展。(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

曾經盛極一時的MIT台灣盆,經歷興衰起伏,卻鮮少有人知道其精采的歷史。竹南蛇窯大地原創即日起到12日,在苗北藝文中心舉辦「台灣盆收藏展」,展出超過150件、橫跨70年的台灣盆精品,還有由金氏世界紀錄認證、超過1,500℃柴燒窯燒製而成的台灣盆。9月2日下午舉辦開幕式,讓更多嘉賓與民眾了解台灣盆的過去與未來。

柴燒窯作品有手拉坯盆、經典蘭花盆、綠釉紅盆、八角盆等各種經典樣式的台灣盆,希望讓民眾對台灣花盆有全新的認識與感受。

150多件展品中,特別精選5件花盆之最。「最可愛」:1960年代林添福製作的大象花盆;「最年長」:已經走過75年歲月,一樣是由林添福製作的手拉坯花盆;「最多金」:盆上的自然金絲,身價超過百萬名車;「最霸氣」:直徑超過60公分的超大型立體浮雕盆景盆;「最高溫」:由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柴燒窯燒製,燒製溫度超過1,500℃。

竹南蛇窯林瑞華老師指出,為何要辦台灣盆?70年代生活環境改善後,民眾可以去觀賞樹、花、盆栽等花藝,當時曾經是台灣很重要的產業,甚至銷售到世界各地,後來因為產業外移,在20~30年間,台灣的傳統產業幾乎在眼前消失掉了。 

竹南蛇窯林瑞華在30幾年前開始收集盆子,他認為台灣的傳統產業需要再活化、再生。20幾年來從事柴燒製品工作,他發現可以透過柴燒方式,讓大家知道50、70年代貢獻台灣的傳統產業,喚起記憶,重新詮釋。苗北藝文中心有非常好的展出場域, 希望可喚起大家對盆子的熱情,把傳統產業、花盆、生活陶器再找回來。

竹南蛇窯也特別配合展覽,出版《珍藏台灣盆》專書,除了收錄各式台灣盆照片,更詳細介紹台灣盆的興衰故事,帶著大家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展覽期間還有台灣近代盆景文化講座及兩場花盆製作示範、茶席奉茶等活動,歡迎民眾一同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