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曾有生命存在?木星著名大紅斑發現水雲

NASA無人太空船朱諾號飛越木星「大紅斑」時,拍下這塊「橘紅旋風」的影像。(NASA官網)
NASA無人太空船朱諾號飛越木星「大紅斑」時,拍下這塊「橘紅旋風」的影像。(NASA官網)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在一項令人驚歎的科學研究中,研究人員在「木星大紅斑」中發現了水雲(Water Cloud),提升了這個星球上曾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木星大紅斑(Great Red Spot,GRS)是一個橢圓形的緋紅色風暴,以反時針的方向一直在木星大氣層中旋轉著。它的寬度在2017年4月測量時達16,000公里,是地球寬度的1.3倍。目前對美國航太總署(NASA)和大部分科學界來說仍然是一個謎。

福斯新聞1日報導,克萊姆森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阿達姆科維奇(Máté Ádámkovics)表示,大紅斑內發現水雲,可能會讓科學家更加了解這個星球和該星球大氣層的情況,以及是否木星上曾經存在生命。不過他提醒說,雖然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上 (木星)存在水是令人鼓舞的,但這並不足以說明該星球曾經有生命。「不過,在可能有液態水存在的地方,不能完全排除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他補充道。

該研究小組利用NASA紅外望遠鏡設施(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上的iSHELL,以及凱克2(Keck 2)望遠鏡上的近紅外光譜儀(Near Infrared Spectograph)收集的輻射數據,找到存在水的跡象。

阿達姆科維奇表示,「木星是一個氣體巨人,其質量是太陽系其它行星質量的兩倍以上」,所以當木星的大氣是氫氣和氦氣混合組成時,它的「水」比地球上的水多很多倍。此外,木星有79個衛星,主要由冰組成。

水一般被認為是生命存活的至關重要因素,最終,研究人員希望了解木星上有多少水,以及水起到什麼作用。阿達姆科維奇表示,在秋季,該項目將從分析大紅斑轉移到整個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