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再教育營如古拉格 維吾爾留學生揭實況

圖為2017年6月26日,警察在新疆喀什老城開齋節開幕後的清真寺巡邏。(JOHANNES EISELE/AFP)
圖為2017年6月26日,警察在新疆喀什老城開齋節開幕後的清真寺巡邏。(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8月10日披露,中共打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有百萬維吾爾人遭拘禁收容營。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訪問被關進營內的維族留學生伊曼,以自身經歷揭露營內狀況。

標題稱再教育營為「中國穆斯林的古拉格」,把在新疆的再教育營類比為前蘇聯勞改營古拉格(Gulag)。

「外交政策」以「中國穆斯林的古拉格」為題,訪問維吾爾青年伊曼(Iman)被關押的親身經歷,並把新疆的再教育營類比為前蘇聯勞改營古拉格(Gulag)。

伊曼數年前到美國留學,他在中國教育體系內的學業表現優異,還獲得中國東部某所大學學位。2017年暑假,伊曼搭機回中國,打算先在東部沿岸陪朋友們共度閒暇時光,再回新疆探望母親。

在他下飛機前,一名空服員告訴他,有人要問你問題,可能只是簽證問題。隨後3名穿著制服的中國邊檢巡邏警員就在空橋等待伊曼。伊曼在拘留期間接受脫衣搜身,然後警員檢查他的行動裝置。

伊曼先在看守所待了9天,新疆警方抵達後,他隨即被送往新疆,當地警方首長下令將伊曼帶進再教育營。2週前伊曼還是美國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一的畢業生,現在他則未獲司法程序即遭拘留。

伊曼指出,他在再教育營裡,每天日常活動單調且高度制式化,每天早上5時起床,有20分鐘可以盥洗。警衛每天只提供3瓶熱水,他不得不與房裡的其他20人爭搶。

他表示,菜單沒有變化,總是吃饅頭。早餐過後,大家可以走動,但要求喊出「努力訓練,努力學習」的口號,然後觀看「再教育」電影後,才可以吃午餐。

伊曼說,他的獄友大部分已被監禁超過2個月,而且沒有被正式起訴。期間他和一名60多歲男子成了朋友,他被判刑6年。伊曼說,那名男子的「罪行」只是用手機傳訊息給女兒,簡單解釋可蘭經文教義,女兒則把訊息分享給朋友,當局卻判他信仰和散布極端主義。

被關進再教育營的第17天,伊曼終於被釋放,但回到家後,家裡就像電子監獄一般,他的居民身分證將被新疆地區無所不在的安全檢查站掃描,裡面包含伊曼過去的「犯罪」紀錄。

伊曼最終在當年秋天獲得自由返回美國讀書,但他現在彷彿處於流亡狀態,不知何時或能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