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8種糖尿病患的超級食品 可改善內分泌

飲食對血糖控制至關重要。(Fotolia)
飲食對血糖控制至關重要。(Fotolia)

文/記者周慧心
飲食對血糖控制至關重要。大多糖尿病人都在談飲食上的禁忌,其實有許多食物可以幫忙改善內分泌,控制身體的糖分。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網站及美國《預防》雜誌上列舉的營養學專家為糖尿病人建議的多種食品,總結以下8種供讀者參考。

1.番茄

美國糖尿病協會將番茄列入適合糖尿病患者的超級食物。對於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常喝番茄汁應該是不錯的選擇。科學家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番茄汁可以幫助Ⅱ型糖尿病患者抵禦能使病情複雜化的心臟問題。研究者發現,Ⅱ型糖尿病患者在連續飲用番茄汁3個星期後,會出現血液變稀薄的效果,也就是說,番茄汁可以降低血小板的凝聚作用,從而減少血栓的形成。

科學家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番茄汁可以幫助Ⅱ型糖尿病患者抵禦能使病情複雜化的心臟問題。(Fotolia)科學家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番茄汁可以幫助Ⅱ型糖尿病患者抵禦能使病情複雜化的心臟問題。(Fotolia)

2.優酪乳

鈣及維生素D是對抗糖尿病的強力食品組合,牛奶、乳酪和優酪乳等乳製品都具備這兩種營養素。據美國「今日醫學網」報導,伊朗沙希德‧貝赫什提大學醫學院(Shahid Beheshti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蒂蘭格.尼耶斯塔尼博士(Dr. Tirang Neyestani)及其同事發現,優酪乳不但可以提升人體維生素D含量,調節免疫,促進對血糖的控制,還能提高脂聯素(adiponectin)水平,改善內分泌狀況。因此,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天喝點優酪乳。不過,糖尿病患者應注意挑選沒加糖分、果粒等的原味優酪乳。

3.綠色葉菜

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研究表示,多吃菠菜或其他綠葉蔬菜,可使患Ⅱ型糖尿病的機率降低14%。研究人員帕特里斯(Patrice Carter)教授認為,蔬菜和水果本身就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以預防一些慢性疾病,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等。此外,一些綠葉蔬菜中含有鎂元素,能有效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

4.蘑菇

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農業科學學院,分子免疫學教授Margherita T. Cantorna的研究,科學家給予小鼠餵食白蘑菇可以改變腸道微生物、微生物群的組成,能產生更多的短鏈脂肪酸,特別是琥珀酸與丙酸鹽,這些酸可以改變基因的表達,這些基因是大腦和腸道之間通路的關鍵,有助於控制葡萄糖的生成或糖質新生(gluconeogenesis)。蘑菇作為益生源,可能有助於改善葡萄糖調節。

蘑菇作為益生源,可能有助於改善葡萄糖調節。(Fotolia)蘑菇作為益生源,可能有助於改善葡萄糖調節。(Fotolia)

5.魚類

一項來自英國的調查發現,糖尿病患者每週吃1次魚,可以很好的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產生。研究發現,在糖尿病患者中,吃魚頻率低於每週1次的,18%有蛋白尿;而頻率高於每週1次的,有蛋白尿的比例降到4%。研究人員說,這個結果表明,多吃魚能預防因為糖尿病而導致的腎臟損害。糖尿病腎病患者吃魚最好選擇水煮或清蒸的方式,不可油炸,防止因攝入太多的油脂引起血糖上升。

6.漿果

藍莓、黑莓、草莓及其他類似食物,含有很低的碳水化合物,卻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纖維素。1杯黑莓提供7.6克纖維,藍莓則含有3.5克。草莓可通過在飯後降低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控制Ⅱ型糖尿病。營養專家稱,糖尿病患者可適當吃些漿果,但每次別超50克,因它們糖分含量也高。用無脂優酪乳與漿果做果凍,是比較好吃的甜點。

7.豆類

豆類被認為是含澱粉的蔬菜,半杯豆子就可提供與每盎司肉類一樣多的蛋白質,而且沒有飽和脂肪。豆類及其製品所含食物纖維非常高,不但能果腹以減輕飢餓感,還能使葡萄糖的吸收減慢,改善葡萄糖耐量,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濃度,效果更為顯著的是降低餐後血糖上升的幅度。但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如果腎功能已受損,不宜過量食用。

8.白皮紅薯

日本的研究人員在對大鼠做實驗中發現,糖尿病大鼠在進食白皮紅薯4週、6週後,血液中胰島素水平分別降低26%、60%。還發現紅薯可有效抑制糖尿病肥胖大鼠口服葡萄糖後血糖水平的升高;也可以降低糖尿病大鼠三酸甘油酯和游離脂肪酸的水平。另外,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臨床研究發現,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紅薯提取物後,其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於控制血糖。◇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臨床研究發現,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紅薯提取物後,其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於控制血糖。(Fotolia)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臨床研究發現,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紅薯提取物後,其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於控制血糖。(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