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正確養生 感冒不生

中醫認為,冬季是閉藏的時候,所謂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123RF)
中醫認為,冬季是閉藏的時候,所謂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123RF)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有許多人一到換季的時候出現感冒現象,是因為平常的生活習慣和養生方式做得不夠好。中醫看待春天跟冬天的保養方式是──「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藏於精者,春不病溫。」 

中醫認為,冬季是閉藏的時候,所謂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是生發之時,夏天是上長之時,秋天是收成之時,冬天是儲藏之時。就是說人在冬季也要和自然的生物那樣閉藏著。如果人體這時不閉藏,散了「精、氣、神」,這時沒有好好閉藏,到春天就容易患病溫,「溫」就是感冒。 

人平時就應保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保養好身體,尤其是冬天之時。現在人習慣在夏天非常強的開冷氣,冬天非常強的開暖氣,不適當的改變了生活環境,與自然氣候相反。結果,發生了春夏時的身體熱氣無法發散,被「寒束」了,熱氣被寒氣所束約住了。此時,皮毛容易出現問題,出現癢、疼,或出現異樣狀況。最後再進入肺部,這就是中醫認為的「肺主皮,心主血脈」。 

所以,長期皮膚熱氣不能適當的發散,肺部就易出問題。西醫碰到這種情況,也只能治其表面,就是皮膚病治皮膚;肺病治肺。 

春夏之時就應讓人體自然流汗,配上清淡並且稍微涼一點的飲食,不要長期待在冷氣房裡。秋、冬之時,可適當開暖氣,但也不要過度暖和,加上食用具有溫性補性的食物,就是一種簡單的養生之道。 

一天也分四季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其實,一天也分春、夏、秋、冬四季。在亥、子、丑(冬)時,也就是晚上9點到凌晨3點這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的睡覺或者身體受寒。那麼,到了寅、卯、辰(春)時,也就是凌晨3點到上午9點的這一段時間,就容易得類似感冒的病,那也類似現代人所謂的「過敏病」。 

很多人都在早上剛起床那段時間裡打噴嚏、流鼻水、甚至有時會發生喉嚨痛;這個時候就是一天的春季。 

一天的春、夏、秋、冬四季,應該同於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那樣,按照自然運行的次序調養身體,順勢而為。 

春夏之時就應讓人體自然流汗,配上清淡並且稍微涼一點的飲食,不要長期待在冷氣房裡。(123RF)春夏之時就應讓人體自然流汗,配上清淡並且稍微涼一點的飲食,不要長期待在冷氣房裡。(123RF)

可惜,現代人往往熬夜上網或不願早睡,到了很晚才睡覺,也就是到了一天的春季之時,本來應該「生發」的時間,才睡眠;那就是「春眠」,到了春季才「閉藏」,也就容易感冒。 

有些人感冒了不容易痊癒,為什麼?因為身體的自癒能力、免疫能力不佳。有些人過度食用保健產品,造成了免疫的過度高張,也就過敏了。有一些人是沒有好好的吃東西,沒有能力產生免疫體,形成免疫能力過低;一得病,就容易進到身體的最深層裡面,以致於病很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