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從五光十色回歸 網搜名店――艾成「艾叻沙」

將沙勞越的美味帶來台灣,讓你不必飛10小時就能吃到道地的古晉美食。(陳柏州/攝影)
將沙勞越的美味帶來台灣,讓你不必飛10小時就能吃到道地的古晉美食。(陳柏州/攝影)

文/陳本瑛
假日人潮擁擠熱鬧的西門町,是許多美食餐廳的必爭之地,來自馬西亞的歌手艾成也選在這裡開設自己的第一家店「艾叻沙」,將家鄉沙勞越的美味帶來台灣,讓你不必飛10個小時就能吃到道地的沙勞越古晉的美食!

艾成與演員女朋友王瞳共同打拼的「艾叻沙」。(陳柏州/攝影)艾成與演員女朋友王瞳共同打拼的「艾叻沙」。(陳柏州/攝影)

「艾叻沙」,是明星艾成及演員女友王瞳一起開的店,店面不大,只有十多個座位,所以每到吃飯時間來到店裡的客人都要等一下才會有坐位。開幕至今約半年,每到假日都是大排長龍,很快躍上網路熱搜西門町排隊名店。

全台僅一家 沙勞越在地美食

「艾叻沙」賣的就是馬來西亞傳統料理――叻沙,也是店裡的招牌。艾成賣的叻沙不同於新加坡的椰奶口味,或吉隆坡的酸辣口味,而是用30多種香料,和雞骨,每天熬煮兩小時。「這是一種你沒吃過無法形容的味道。」這道料理對於艾成來說是家鄉味,但是對台灣人來說是新口味,尤其這幾年健康導向對食物講求清淡的台北來說,叻沙是偏好重口味的。艾成也坦誠,剛開始在西門町開是有難度的,很多人路過看到叻沙的感覺是,「好像聽過,是不是在Costco買的?美食街吃到的?」其實都不是,但是一定要自己吃過才會知道的。

「叻沙」是馬來西亞60年的傳統美食,用30多種香料、雞骨,每天熬煮兩小時,一種你沒吃過無法形容的好味道。(陳柏州/攝影)「叻沙」是馬來西亞60年的傳統美食,用30多種香料、雞骨,每天熬煮兩小時,一種你沒吃過無法形容的好味道。(陳柏州/攝影)

決定賣叻沙時,最難的是製作叻沙醬,艾成說,「台灣的檢驗很嚴格,我先去看工廠做的衛不衛生,裡面有沒有放什麼是不好的添加物,30多種香料都要檢驗,成分什麼名字都要弄清楚,前後總共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才將這個在家鄉60年的傳統美食帶到台灣。

國民美食在台灣 迸出新火花

叻沙的湯底是用30幾種香料加雞骨和一些椰奶,每天都要熬兩個小時,湯底不能用大火熬,要用小火,因為用大火熬,經過時間味道會改變,變鹹變稠。如果客人要很燙的湯,才會特地加熱。湯裡有米粉、雞絲、蛋絲和鮮蝦,然後金桔,最後要擠上去,然後加點香菜。艾成說,當時有人建議可以用粗的米粉,經過他們不斷的嘗試發現還是新竹米粉最讚,所以艾成的叻沙可說是台灣與沙勞越結合而成的美味料理哦!

「海南雞飯」祕訣在「飯」的烹調方式,還有特製的辣椒醬。(陳柏州/攝影)「海南雞飯」祕訣在「飯」的烹調方式,還有特製的辣椒醬。(陳柏州/攝影)

叻沙也被稱為是沙勞越的魯肉飯,當地人幾乎是每天吃的食物,而這道料理也被己故的美食家安東尼波登,曾經要把這道食物帶到美國的美食街,去發揚,更強調叻沙是他人生50道美食之一,艾成說,「叻沙是我們最驕傲的食物」。

傳遞家鄉味 來自古晉的驕傲

當然一家店要成功,一定還有其他的因素,在開店半年後,艾成賣起了華人區家喻戶曉的料理「海南雞飯」。但是,要如何在已經有許多賣「海南雞飯」的知名餐廳裡做出不同的口味呢?艾成說,祕訣在「飯」的烹調方式,還有特製的辣椒醬,整個材料打起是很複雜、很花時間的,雞肉也是當天現做,沒賣完,隔天就不能用,也為了不讓客人在一邊吃一邊啃雞骨,所以很細心地把骨頭去掉。

艾成也特別向大家介紹自家的小吃「魚蛋」,「這是外面吃不到,沙勞越也吃不到,因為這裡很多的香港人,我們本身也愛吃魚蛋,我們就用叨沙湯去魯魚蛋,自己想的。」

自家的小吃是用叨沙湯去滷的「魚蛋」。(陳柏州/攝影)自家的小吃是用叨沙湯去滷的「魚蛋」。(陳柏州/攝影)

從19歲來到台灣快20年的艾成,已將台灣視為第二個家鄉,對於他來說能將家鄉的美味帶到台灣是很開心的事。他強調,為了推廣家鄉沙勞越的味道,他沒有為了迎合台灣人的口味而做改變,沒有將叻沙改變成清淡的口味,也沒有將「海南雞飯」變成「台式便當」。他自信滿滿地說,「我只想要推廣我們那裡最好的美食,我們的叨沙,海南雞飯,你在古晉吃到是什麼味道,你在這裡就是吃到什麼味道。我們完全沒有因為想要在西門町怎樣,所以改變他的味道,我們完全沒有,所以台灣的馬來西亞學生來吃,就是家鄉的味道。」

馬來西亞來台的學生特別愛吃道地的家鄉味。(陳柏州/攝影)馬來西亞來台的學生特別愛吃道地的家鄉味。(陳柏州/攝影)
【明星手作料理教學】

艾成媽媽的雞湯麵

這是一道只有艾成家才吃的到的料理,小時候艾成放學回家肚子餓,媽媽都會再煮這碗麵給他當點心吃,因為媽媽不喜歡他們吃泡麵,所以家裡隨時都備著雞湯麵的料,讓艾成一回家就可以有熱騰騰的雞湯麵可以吃。

在台灣,每次自己煮雞湯麵吃的時候,都會想起小時候的回憶,一碗簡單的「雞湯麵」是艾成對媽媽的想念。

私房雞湯麵。(陳柏州/攝影)私房雞湯麵。(陳柏州/攝影)
私房雞湯麵。(陳柏州/攝影)私房雞湯麵。(陳柏州/攝影)

材料:

雞湯一小鍋(沒有雞湯也可以先用雞湯粉或雞湯塊煮湯備用)

雞蛋兩顆

雞胸肉半個手掌分量

杏鮑菇一個拳頭分量

麵一把

小白菜適量

鹽少許調味

胡椒少許調味

作法:

1、先將雞湯及麵分別兩鍋煮滾。

2、雞湯滾了之後,先放入雞胸肉,接著杏鮑菇。

3、煮將近八分熟後,兩顆蛋打散放入湯裡。

4、最後加上小白菜。

5、再把另一鍋煮好的麵放入雞湯裡。

6、加上塩及胡椒調味。

【明星光環後――艾成的勵志點滴】

艾成,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出道自歌唱比賽《超級偶像》,出過唱片,當過主持人,拍過電視劇,還自組樂團,現在更開起了餐廳當老闆,來台灣將近20年的他,把人生最精采的部分留在了台灣。

年少有成的他,霸道,自以為是。艾成說,「我以前不會感恩的……當你固執霸道誇張的時候,那些幫你愛你的人,你都感受不到」。演藝圈多采多姿的生活,也讓他迷失了方向,曾經以為的華麗的人生會一直這樣下去,但是,有時候上天就是要用這種方式淬錬你的心智,當這一切上帝收回後,艾成像被打回了原型一樣。

在台灣經歷流浪、駐唱、沒錢吃飯,組了樂團還發胖,被人家罵死胖子,人生面臨許多難題,甚至經歷3次生命危險時,他感謝上帝一直沒有放棄他。對於所經歷的一切,艾成則是相當感恩,將這些磨難視為生命裡的肥料。

艾成忙裡偷閒,拿著吉他在門口唱歌,也是一天中快樂的時光。(陳柏州/攝影)艾成忙裡偷閒,拿著吉他在門口唱歌,也是一天中快樂的時光。(陳柏州/攝影)
即使生活歷經磨難,卻沒有磨掉艾成對音樂的熱情,他和演員女友王瞳組成「北七樂團」今年已有發片計畫。對於台灣的感覺,艾成說:「我愛台灣,來到這裡才是真正的走入社會,去體驗酸甜苦辣,我最愛的人,事業、低潮啊、流浪啊、變偶像啊,哇~全部都在這16年,所以我在台灣,是我人生最精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