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貿易戰延燒 專家提供台商四建議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面對中美貿易戰火下的全球新變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出四大台商的策略思考與具體因應措施,包括隨客戶/市場需求,重新佈局供應鏈;檢視供應鏈稅務,找到新平衡點;卡位利基市場,透過併購加速佈局;加強跨國管理能力,加速自動化,提升生產效率。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的主要目的有量化及非量化目的,量化目的是改善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及改善美國長期以來的經濟與失業問題,非量化要求則是僵局所在。

劉鏡清說,中國大陸經濟則面臨了產能過剩、經濟成長緩慢、工業利潤率壓力和勞動成本上升的四大挑戰,加上匯率衝擊,壓力較大且應變力較差,美中兩國都面臨「變」的格局,台商必須積極思變抓取機會。

劉鏡清分析,目前來看,美國是這次賽局的主要操盤手,較佔有優勢,中國大陸擁有的籌碼較低。這場戰局的情勢尚未完全清晰,必須等到今年11月美國中期選舉前、也就是10月左右才會明朗。若是共和黨勝選,這將是一場長期的貿易衝突。當前因為「衛生紙效應」,市場產生提前拉貨造成的假象,不可不注意下半年美中經濟走勢。

台商可以思考的是,在這個地緣政治不穩定的全球經營環境,企業如何分散風險?台商不能只看美中兩國,也應想想其他國家競爭者在想什麼,中美雙方讓出的市場如何接手?台商如何掌握商機和挑戰又在哪裡?

劉鏡清認為,台商要掌握此波商機,跨國經營能力必須強化,人治難以競爭。如果要克服人力及人工成本變動的因素,提升企業生產自動化比例將是根本之道,從積極面來看,隨著機器人、物聯網等智慧製造技術逐漸到位,企業加速自動化,更可提升產品生產效率與品質一致性。

劉鏡清建議,台灣企業若想在全球營運版圖站穩腳步,必須拉高層次重新思考企業策略與未來發展方向,重新審視自己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和定位,走向高附加價值的微笑曲線兩端,並且透過併購等方式與全球企業構建雙贏的關係,才能抵禦高速變動的外界威脅、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