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總統歐洲議會錄影談話 歐議員籲與台緊密合作

總統蔡英文3日在歐洲議會發表錄影談話,強調中國正在破壞兩岸和平現狀,呼籲理念相同的歐洲國家共同支持台灣。(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3日在歐洲議會發表錄影談話,強調中國正在破壞兩岸和平現狀,呼籲理念相同的歐洲國家共同支持台灣。(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日首次在歐洲議會發表錄影演說,她表示,中共正在改變兩岸穩定,但台灣有韌性維護寶貴的民主制度,希望和有共同理念的歐洲夥伴一起努力。此番談話引起歐洲議會迴響,歐洲議員及歐洲學者發言支持台灣,呼籲歐盟應與台灣緊密合作,台灣值得且需要歐洲的支持。

歐洲台灣協會年會自9月1日起,一連3天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3日在歐洲議會舉行一場「中國因素:抵抗徒勞無功?-台灣作為案例研究」座談會,會中也播放蔡總統錄影談話。

蔡英文表示,中共自2016年開始,不斷阻止台灣參與國際、掠奪邦交國、強迫外國企業更改標註等方式,扼殺台灣國際空間。她強調,中共正在改變兩岸穩定,且中共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利益制定另一種全球秩序,受到挑戰的不只是台灣。

蔡英文說,中共的崛起,挑戰自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隨經濟和軍事力量擴張,中共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利益制定另一種全球秩序,令人擔憂的是,這迫使許多國家選邊站,台灣在面臨這種挑戰的最前端。

她強調,台灣具有韌性,決心維護寶貴的民主,台灣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都更了解這些價值是多麼重要,但此時台灣確實需要國際支持,希望與理念相同的歐洲夥伴共同努力。如同1951年歐洲理念相近國家在歐洲建立了聯盟一般,唯有團結才能保護民主的價值與未來。

斯洛伐克籍歐洲議會議員史蒂芬尼茲(Ivan Stefanec)表示,從外交角度觀察,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因邦交國減少而損失盟友,但歐洲與台灣關係密切,歐盟應該關心台灣及亞洲的民主發展,期待未來幾年歐盟與台灣緊密合作,在經貿及教育、文化交流有更多進展。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則說,他同意蔡英文錄影談話的內容,因此西方與中共交流必須更有遠見,而有遠見的做法之一,就是認同台灣是可以分享利益、價值觀之處,也是開放的社會,台灣值得且需要西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