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公托公幼需求大 議員籲:釋出空教室

為因應公立幼兒園需求日增,多位市議員4日議會質詢,希望教育局盤點學校閒置教室,與校方協調增設公立幼兒園,提高幼童就近入園。(記者黃玉燕/攝影)
為因應公立幼兒園需求日增,多位市議員4日議會質詢,希望教育局盤點學校閒置教室,與校方協調增設公立幼兒園,提高幼童就近入園。(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8月1日起,率先在六都以外的縣市正式上路,有議員質詢明年台中市如何因應銜接?市府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市府將在既有「托育一條龍」基礎上,全力配合中央政策,創造家長、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三贏;此外也將參考其他縣市執行經驗,及聽取幼教意見。

教育局說明,行政院「準公共化托育」是以台中托育一條龍為典範,中央準公共化政策補助只到2歲止,市府將延續既有托育一條龍,2至3歲幼兒送托嬰中心,2到6歲幼兒居家托育(保母),市府仍給予托育補助每月3000元。

此外,根據統計,台中市托育一條龍政策,已減低家長送托幼兒就學負擔,106學年度2至4歲幼生入園率55.9%,相較103學年度為42.4%,呈現顯著成長。但目前公幼數不足,造成家長擠破頭。

為因應公立幼兒園需求日增,多位市議員4日議會質詢,希望教育局盤點學校閒置教室,與校方協調增設公立幼兒園,提高幼童就近入園。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蕭隆澤說,公托公幼需求非常大,登記人數逐年增加,每位家長都希望減輕負擔;贊同將閒置教室釋出,朝托幼及托老規劃。

議員翁美春說,豐原、后里區也面臨公幼不足問題,很多居民都反映家中小孩須跨區就讀、相當不便,希望市府能讓在地小朋友優先就近就讀。

彭富源表示,台中市目前公托加非營利幼兒園約250家、私幼約504家。為增加公托數量,教育局首先會先盤點沒設幼兒園的國中小,讓閒置教室有機規劃出來。其次是派員進校盤點,今年從8月15至9月初,已確定增加10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