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艾成:在台灣,是我人生最精彩的故事

艾成將家鄉沙勞越的美味帶來台灣,讓你不必飛10個小時就能吃到道地的沙勞越古晉的美食。(陳柏州/攝影)
艾成將家鄉沙勞越的美味帶來台灣,讓你不必飛10個小時就能吃到道地的沙勞越古晉的美食。(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艾成,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你對他的名字一定不陌生,出道自歌唱比賽《超級偶像》,多變的唱腔,動靜皆宜的舞台魅力,出過唱片,當過主持人,拍過電視劇,還自組樂團,現在更開起了餐廳當老闆,來台灣將近20年的他,把人生最精彩的部份留在了台灣。

5歲就會彈琴,從小就在音樂上展露才華的艾成,在家庭裡是備受寵愛,一個年輕對世界完全不了解的孩子,19歲抱著他對音樂的夢想來到了台灣,從電視節目的歌唱比賽開始,一路過關斬將,憑藉著上帝賜予他的好歌喉,很快的在台灣擁有高知名度,但是,也因為一切都來得太快,對於只有20多歲的艾成來說,生活好像就是這樣,他開始享受著名利所帶來的生活。

年少有成的他,霸道,自以為是的脾氣完全聽不進去旁人對他的忠告,艾成坦白的說,「我以前不會感恩的,以前是音樂天才,驕傲霸道,很壞,因為我那時候是這樣子,身邊的天使你也不會認為是天使,你會認為他們是壞人,當你固執霸道誇張的時候,那些幫你愛你的人,你都感受不到」。

5歲就會彈琴,從小就在音樂上展露才華的艾成,19歲抱著他對音樂的夢想來到了台灣。(陳柏州/攝影)5歲就會彈琴,從小就在音樂上展露才華的艾成,19歲抱著他對音樂的夢想來到了台灣。(陳柏州/攝影)

曾經因為自己的壞脾氣,讓身邊愛他的人傷心,也因為自己的固執也導致了和當時的唱片公司不合,沒有工作的他開始流落街頭,從一位被眾人愛載的偶像歌手變成了流浪漢,艾成回憶起當年流落街頭的日子,也讓現在當老闆的他更能同理心的體恤員工,「會這樣體恤員工,是因為我十六年前在西門町當流浪漢,我那時剛到台灣,我和唱片公司意見不合他們就不理我,所以我19歲就在西門町流浪,還搶流浪漢的床」。

艾成的店所顧用的員工幾乎都是基督徒,店打烊之後就會一起禱告。他也常唱歌給員工聽,或播一些大家想聽的歌,一起來討論那個年代出這首歌的時候我們在幹嘛?整家店的氛圍,就像店裡賣的料理一樣,簡單的一碗叻沙,一盤海南雞飯,在平淡中也很有滋味。

叻沙也被稱為是沙勞越的魯肉飯,而這道料理也被己故的美食家安東尼波登讚喻是他人生50道美食之一。(陳柏州/攝影)叻沙也被稱為是沙勞越的魯肉飯,而這道料理也被己故的美食家安東尼波登讚喻是他人生50道美食之一。(陳柏州/攝影)
歌手艾成,將家鄉的美味帶到台灣。(陳柏州/攝影)歌手艾成,將家鄉的美味帶到台灣。(陳柏州/攝影)

上網搜尋艾成的個人資料,不難發現他幾乎是歌唱比賽的常勝軍,拿冠軍,得到歌迷的崇拜,關注的眼光,演藝圈多采多姿的生活,也讓他迷失了方向,曾經以為的華麗的人生會一直這樣下去,但是,有時候上天就是要用這種方式淬鍊你的心智,當這一切上帝收回後,艾成像被打回了原型一樣。

讓他在台灣經歷流浪、駐唱、沒錢吃飯,組了樂團還發胖,被人家駡死胖子,然後遇到了女朋友王瞳,但是婚姻也一直沒有著落,人生面臨許多難題。甚至經歷三次生命危險時,他感謝上帝一直沒有放棄他,「這麼多年來還是有很多愛我的人,如果沒有這些愛我的人,我一個馬來西亞來的人,是待不下來的」。對於所經歷的一切,艾成則是相當感恩,將這些磨難視為生命裡的肥料,現在面臨什麼苦難的事,都不會感到苦難了,因為再苦的都走過,活著,就是賺!多活一天就多賺一天。

即使生活歷經磨難,卻沒有磨掉艾成對音樂的熱情,他和演員女友王瞳組成「北七樂團」今年已有發片計劃,只要抱著吉他唱歌所有細胞就會活起來的艾成,對自己的音樂夢想依然沒有放棄,他也開玩笑的說,女朋友王瞳曾經說過「你只有唱歌的時候最帥,不唱歌的時候像路人。」

艾成與演員女朋友王瞳共同打拼的「艾叻沙」。(陳柏州/攝影)艾成與演員女朋友王瞳共同打拼的「艾叻沙」。(陳柏州/攝影)

最後,當我們問到,艾成對台灣的感覺時,他毫不考慮的回答,「我當然愛台灣,我都拿永久居留了,在這裡都快20年了,再過兩年就和我在馬來西亞待的日子一樣長,我在馬來西亞19年裡還是學生,來到這裡才是真正的走入社會,去體驗酸甜苦辣,我最愛的人,事業,低潮啊,流浪啊,變偶像啊,哇~全部都在這16年,所以我在台灣,是我人生最精彩的故事。」◇

 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