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鎮壓耒陽 分析:地方債暴雷危及民生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湖南省耒陽市數百名家長因孩子教育問題,而發動的維權事件,近日遭到中共武力鎮壓,引發國際關注。專家指出,該起事件標誌著中國地方債務高築所引發的財政危機已過渡到社會危機。

事件起因是耒陽市政府為因應教育資源不足,於是強制把學生從公立學校往民辦學校分流,但因新學校位置偏遠,產生的額外費用,以及師資與校舍條件較差等問題,引發家長不滿。再加上有民辦學校的校舍爆出甲醛超標的爭議,恐影響孩子健康,於是有家長憤而走上街頭維權。

據傳經過數日來的抗爭,耒陽市政府已妥協,允諾採納民眾訴求,解決學童的入學問題,不過這對耒陽市的財政負擔而言是雪上加霜。

知名中國時事評論家文昭分析,耒陽市是湖南省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縣級市,也是湖南省的煤礦產地,可是在當前產能過剩、商品需求下降的背景下,該市不僅財政收入困難,還有很嚴重的債務危機。當地政府6月分已出現公務員薪資延後發放的狀況,7月分其債務信用評級更被下調為負面,連利息都還不起,能用於教育的資源就更缺乏。

他提到,依照中國目前的財政體制,教育經費是由中央與地方財政分擔,中央負擔50%、省級政府40%、市級政府10%,耒陽市政府光是負擔起自己那部分的教育經費都有困難,隨著人口增加,還要多投入教育資源,那是更加做不到。

文昭指出,這種因政府還不起債、發不出工資,到孩子上不起學的過程,就是從財政危機過渡到社會危機的過程,這件事情值得重視的原因在於,類似的情況在中國大陸很多三、四線城市都存在,所以都有可能上演。

旅美獨立經濟學者秦偉平也表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巨大,不但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負擔和障礙,甚至可能引發連鎖性的經濟崩盤。「地方債帶來的問題,很可能在半年內引發中國經濟的全面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