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貿易戰 川普:還沒準備與陸達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還沒準備就貿易爭端與中國大陸達成協議。(Yuri Gripa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還沒準備就貿易爭端與中國大陸達成協議。(Yuri Gripa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表示,美國還沒準備好與中方就貿易爭端達成協議,但將繼續磋商。

路透社報導,川普指出,美中之間的磋商進行地非常好,但還沒準備按照中方所希望的方式達成協議,「我們將繼續與中國談判,我非常尊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目前我們就是無法達成協議。」

美國要求北京改善不公平貿易舉措,開放市場准入以及保護智慧財產權、減少國家補貼與降低高達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日前雙方已針對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川普正考慮再對2千億美元的陸貨徵收關稅。

此外,據美國商務部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貿易赤字連續兩個月成長,7月達到501億美元,創5個月來新高,月增率9.5%;主要是進口上升0.9%,達2,612億美元,但出口下跌1%、降至2,111億美元所致。

美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並成長10%,達到368億美元,美國與歐盟間的逆差也增加,較上月飆升50%,來到176億美元;不過,美國對墨西哥的逆差則減少了19億美元。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賀夫鮑爾(Gary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表示,關稅的影響不太會在7月的數據中顯現出來,還要3、4個月才會顯現,這是貿易逆差還擴大的一個原因。另外,美國經濟強勁,美元比其他貨幣更堅挺,也是造成進口大於出口的原因。

美國PNC金融服務集團副總裁葉文斌認為,下半年美國的貿易赤字還會擴大,因為財政刺激政策提高需求,美國的經濟周期比國外強勁,所以美國的進口成長會比出口快,而且美元匯率在過去幾個月中,明顯升值了,這也影響到美國的赤字。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魯普奇(Chris Rupkey)則對路透社說,美國仍然沒有得到公平貿易,這只能意味著一件事:川普總統將對另外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