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暗示 貿易戰下個瞄準日本

美媒指美國總統川普暗示貿易戰的下一個目標將是日本。圖為示意圖。(AFP)
美媒指美國總統川普暗示貿易戰的下一個目標將是日本。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努力縮減貿易逆差,《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弗里曼(James Freeman)指出,川普的下一個目標將是日本。

弗里曼在專欄中寫道,川普在電話中向他談到,與日本領導人的關係良好,但隨後補充說,「一旦我告訴日本他們該付多少錢,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

「總統聽起來仍非常注重消除與美國夥伴的貿易逆差」,弗里曼說。川普已對加拿大、墨西哥、中國大陸與歐盟等貿易夥伴的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並提到若談判不能讓他滿意,將退出數十年來的協議。

據美國商務部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貿易赤字連續兩個月成長,7月達到501億美元,創5個月來新高。

弗里曼說,川普認為縮減貿易逆差與美國經濟繁榮息息相關,因此即使與北美或歐洲的貿易談判結束,貿易的不確定性也不見得就此結束,川普仍對美日貿易協議感到困擾。

此消息公布後,日經平均指數早盤跌0.9%,但日元兌美元匯率仍走強,匯價上漲約0.8%至110.65美元。

美日高層8月分在華府會談,但未出現突破性進展。據日本官方8月中旬公布的資料顯示,日本對美貿易順差下滑22.1%,主因是汽車和微晶片製造設備出貨量下降;日本對美國7月貿易收支為逆差2,312億日圓(約20.7億美元),去年同期則是順差4,066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