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研究:幫忙帶孫可延壽

那些經常照看孫輩的老人可能更長壽。(Pixabay)
那些經常照看孫輩的老人可能更長壽。(Pixabay)

編譯/趙瓊玉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經常照看孫子孫女的老人比不照看孫輩的老人最多可多活10年。不過,專家也指出,老年人幫助他人需要量力而行,不要讓自己感到有壓力,這樣才能既幫了別人也幫了自己。

埃迪斯科文大學(Edith Cowan University )對500多名祖父母的研究發現,那些經常照看孫輩的老人,在他們第一次接受採訪後大約又生活了10年,而那些不照看孫輩的老人在5年內就去世了。

該研究報告的作者庫爾(David Coall)說,這項基於巴塞爾柏林老齡化研究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 Berlin Aging Study)的研究表明,長壽和照顧他人之間存在著積極的聯繫,那些經常照顧其他家庭成員或社區成員的老人都比較長壽。

這些被調查的老人年齡在70~103歲之間。研究發現,除開他們個人的健康狀況,幫助他人的確與延長壽命直接相關。

不過,庫爾博士的研究團隊也發現,祖父母們如果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全職地去照看孫子孫女,會對身心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庫爾說,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每個人都需要量力而行,只要自己不會因為幫助他人而感到有壓力就好,這樣才能夠既幫了別人也幫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