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BBC全球5大宜居城市 台北再上榜

BBC選出全球5大宜居城市,台北市上榜。圖為示意照。(AFP)
BBC選出全球5大宜居城市,台北市上榜。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每年都會公布「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今年台北排名第58,比去年進步2名,勝過排名59的韓國首爾。BBC進一步根據該資料,選出10年來排名不斷進步的5個城市,台北市再度上榜。

經濟學人資訊社的評選標準包括治安、醫療保健品質、食品和飲料選擇性、教育資源,以及道路和交通品質。BBC根據「2018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選出的5個城市,包括美國夏威夷檀香山、匈牙利布達佩斯、科威特的科威特市、紐西蘭奧克蘭,以及台灣台北。

文章指出,台北市持續投資基礎設施與醫療保健,捷運幾乎延伸到城市的每個區域,包括與國際機場的連結良好;外籍人士也對台北市的醫療保健與教育資源讚不絕口。

居住在台灣的加拿大人華森(Shannon Watson)表示,醫療保健系統非常棒,外籍人士只要取得居留證,就可以獲得健保卡,享有與台灣人民同等待遇,可以看西醫、中醫與牙醫,花費的費用很少,通常包含藥物與治療。

外籍人士也對台灣的教育資源感到滿意,來自美國的茱蒂(Judy Tsuei),其女兒就讀蒙特梭利雙語學校,她提到,除了學校提供膳食並教授學生中文之外,整個社區也關懷兒童,使台灣成為年輕家庭的理想選擇。「在擁擠的捷運上,人們如果看到孩子會優先讓位。」

茱蒂並指出,中文某種程度上在台灣獲得工作顯得重要,但這裡的居民即使有語言障礙,仍然非常友好,並且渴望幫助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