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抗議中共租港口99年 斯里蘭卡爆萬人示威

南亞島國斯里蘭卡,把南部大港「漢班托塔港」,租借給中國港灣工程公司長達99年,5日,超過1萬5千人上街抗議。(影片截圖)
南亞島國斯里蘭卡,把南部大港「漢班托塔港」,租借給中國港灣工程公司長達99年,5日,超過1萬5千人上街抗議。(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共的「債務陷阱外交」,已經有國家承受苦果,南亞島國斯里蘭卡,把南部大港「漢班托塔港」,租借給中國港灣工程公司長達99年,週三(5日),超過1萬5千人上街抗議,不滿政府賣國、貪污,出賣港口給中國,在前總統的帶領下,要求政府下台。

完整影片》

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帶領抗議民眾,封堵了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主要道路,與政府支持者爆發衝突。

他們不滿政府將具戰略意義的「漢班托塔港」租借給中國99年,國內經濟困頓,要求政府下台。

抗議活動的組織者之一,議會議員谷納沃丹表示,他們的訴求是抗議政府違背民意出售國家資產,造成人民生活費用大幅度上漲,政府又強行徵地、增加稅收,造成民不聊生。

聯合反對派領袖古尼瓦德尼:「斯里蘭卡歷史上受壓迫的民眾,從沒像這樣包圍過可倫坡,現在民眾這樣做,是因他們想要拉賈帕克薩來帶領國家走向繁榮,他們想告訴政府…滾回家吧。」

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帳號轉發一份哈佛大學所做的報告,指出中共的「債務陷阱外交」對弱勢國家造成危害,負債國家因積欠龐大債務,不得不服從中國的安排,使得中國得以實現戰略目標。這些國家,包括吉布地、肯亞、菲律賓、柬埔寨、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寮國、斯里蘭卡、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帛琉。

而像斯里蘭卡這樣的小國,已經因為南亞大海嘯的重建,而背上了80多億美元(約合530億元人民幣)的債務,在無力償還的情況下,就把具有印度洋戰略樞紐位置的漢班托塔港租給了中國;反對派人士認為,這一交易威脅到了斯里蘭卡主權。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