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婚姻前3年壓力大 情緒管理為首要

⊙江禹嬋
「以前他都會跟我聊天,結婚後反而都不跟我聊了,也不再像以前那樣禮讓我了……」王太太心裡不明白地說。專家表示,新入婚姻的前3年衝突最多,壓力也較大,包含生活中的瑣事、生活習慣等,婚前都必須充分討論,最重要是遇到衝突時如何化解調適,是能讓婚姻繼續向前邁進的關鍵。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心理師江文賢表示,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習慣等,都是很現實的問題,婚前就必須充分討論,尤其在意見不合、起衝突時,要避免4種狀況,才不至於一發不可收拾。

首先在爭吵中,當所有言論都只是在不斷批判對方,這樣的溝通自然沒有任何效果;若是一方批評,另一方不斷在解釋,通常到最後也不了了之因為在生氣的時候,大多聽不進對方的解釋,且容易認為對方在辯解。

另外,兩人常輕蔑、看不起對方,這最容易破壞夫妻間的感情與信任;最後是其中一方不斷吵鬧,另一人則冷漠以對;如果兩人間一直出現這樣的狀態與動,離婚機率將高達8成以上。

有些人會認為,自己婚前被對方給欺騙了,江文賢指出,這是源於每個原生家庭對事情的價值觀與看法不同,所引起的不理解。談戀愛所談的問題通常比較理想、浪漫,等到熱情消退後,一切回歸現實,久而久之自然趨於平淡,甚至走到疏遠狀態,便因落差過大而感到失落。

夫妻間不只是合夥關係,而是可以互動了解彼此的親密關係,平時應該養成互相分享的習慣,無論工作、生活上都可以談論,從中找尋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