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尤明春90回顧展 「旅途寫真」賦詠自然之美

畫家尤明春(左)逾90高齡仍創作不輟,其子尤封陵(右)說,父親對藝術的執著精神,是他一生學習榜樣。(記者簡惠敏/攝影)
畫家尤明春(左)逾90高齡仍創作不輟,其子尤封陵(右)說,父親對藝術的執著精神,是他一生學習榜樣。(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一幅動人的風景畫作,描繪著台灣早期農村景色,90歲高齡的畫家尤明春,用畫筆記錄人生中每一段難忘的風景,作品即日起至10月7日於屏東美術館以「旅途寫真」為題,舉辦旅行風景回顧展,其純熟的寫實技巧中藏著細膩雋永的情感,真實流露對台灣土地的深厚感情。

尤明春,一位90歲的藝術家,擅長水彩畫,畫作多以風景為題材,筆觸與用色層次飽滿豐富;畫風早期呈現豪邁揮灑風格,用色大膽、筆觸粗獷,之後轉為細膩筆觸,層層堆疊,渲染出大地的清淺,諧和而淡然。他與世無爭、熱愛大自然的天性和樸質的情感,在畫作中表露無遺。

1930年生於屏東恆春萬里桐的尤明春,師專畢業後,前往日本明星大學深造。在教育界40多年,先後任職6所國小校長,終身致力於美術教育推廣,親身力行旅行水彩寫生,賦詠自然之美,隨其外出寫生的友人及學生不計其數。

他的繪畫作品呈現不同時期的創作,深刻描繪屏東、恆春及台灣各地人文景致,以及旅英、日、法、愛爾蘭、加拿大和印尼時,用畫筆記錄遊覽世界時每一段難忘的風景,既寫景又寫意,觀其畫作,宛若置身其中,能夠感受畫家筆下日常風景的溫度。

回憶起父親創作的點點滴滴,旅居美國的女兒尤威嬡表示,記得當年在英國時陪伴父親創作,由於英國日照短,完成一幅畫往往要畫好多次,「那時秋天很冷,水彩又乾的快,父親鼻水直流,手都凍僵了,仍然堅持現場作畫,如作品『倫敦塔橋』就畫了3次才完成,而且當時為了取景,就直接坐在資源回收場旁,臭味瀰漫,父親也甘之如飴。」

尤明春作品﹤倫敦塔橋﹥。尤明春作品﹤倫敦塔橋﹥。(記者簡惠敏/攝影)

以自然為師 畫作留下台灣歷史痕跡

以自然為師,從中汲取創作靈感,透過水彩寫生來展現大自然的光度和對美的雋永情感,尤明春強調:「繪畫就是生命,就如同呼吸一樣重要,而美麗的大自然是我的原鄉,只要一有空暇,我忍不住想立刻拿起畫筆,回應自然的呼喚。」

「每一幅作品都是獨一無二,都是有溫度、有生命力的。」水彩寫生,尤明春都堅持於當地現場完成,他認為,唯有現場作畫,才能展現大自然流動的生命,「如能靜靜的品味,你將能聽到海濤的聲音、聞到椰子的香味、感受到落山風吹拂的熱度……」

或許是從小生長在樸實農村的緣故,尤明春對台灣土地有著深厚强烈情感,他深入台灣各鄉野,具體又真情地記錄高屏地區的一草一木,也意外的以畫作為台灣留下最真實的歷史痕跡,如:50年代的作品「恆春南門街景」與80年代的「懷古」。他表示,看著台灣由早期農村社會的純樸,走向今日紛亂與疏離的資訊工業社會,心中有著無限感慨。

尤明春對藝術的執著,在作品裡展露無遺,他說:「在握筆的手還未發抖前,要把握時間努力創作」。雖已耄耋之年,仍努力每天創作不懈的精神,是許多藝術後輩學習的榜樣。◇

尤明春作品重現舊時的人文風景,是生活的軌跡,也是凝結的時光記憶。圖為50年代的作品﹤恆春南門街景﹥。尤明春作品重現舊時的人文風景,是生活的軌跡,也是凝結的時光記憶。圖為50年代的作品﹤恆春南門街景﹥。(記者簡惠敏/攝影)
尤明春作品重現舊時的人文風景,是生活的軌跡,也是凝結的時光記憶。圖為80年代的作品﹤懷古﹥。尤明春作品重現舊時的人文風景,是生活的軌跡,也是凝結的時光記憶。圖為80年代的作品﹤懷古﹥。(記者簡惠敏/攝影)
尤明春自畫像。尤明春自畫像。(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