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美網/喬科維奇奪冠 用兩金盃宣告強勢回歸

喬科維奇。(Getty Imgaes)
喬科維奇。(Getty Imgaes)

【記者宋昇樺/綜合報導】9月9日,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美網決賽對戰大會第三種子阿根廷名將戴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喬帥以6:3,7:6,6:3,直落三擊敗戴波特羅拿下2018美網男單冠軍,也是職業生涯第14座大滿貫。

喬帥首盤先發,與戴波特羅互保發球局,第七局結束後,喬帥先以4:3領先一局,接著第八局再破掉戴波特羅發球局,一口氣以5:3拉開比數,最後穩住自己發球局,拿下首盤。

第二盤雙方競爭激烈,雙方各破對手一局發球局,十局打完比數以5:5平手,到關鍵第十一局和十二局雙方各穩住自己的發球局,將比賽延續進入搶七大戰。靠著更豐富的經驗,搶七喬帥以7:4拿下,7:6拿下第二盤。

第三盤雙方在第四局和第五局各破對方到發球局,第七局喬帥以4:3暫時以一局領先,第八局戴波特羅關鍵發球局,喬帥再度破發成功,最終以6:3、7:6、6:3,取得勝利。

去年溫網喬科維奇因右手肘疼痛難耐退賽,接受手術,停賽將近半年。在今年參加澳網,第四輪比賽慘遭韓國選手鄭泫直落二擊敗,似乎舊傷復發,同時還檢查出來臀部及鼠蹊部傷勢,喬帥不得不再前往瑞士動手術。手術後,法網再度復出,不過還是在四強賽中慘遭72號種子切奇納托(Marco Cecchinato)爆冷淘汰。

處於職業生涯低谷的喬帥,再度挑戰去年讓他因傷離賽的溫網,這次終於找回狀態,拿下睽違2年多的大滿貫金盃,(距離上一次大滿貫金盃是2016年法網)重回顛峰。有了溫網的金盃加持,喬科維奇在接下來的美網表現優異,只在前兩輪比賽各輸過一盤,其它都以直落三對手晉級,連決賽喬帥依然直落三對手,捧回冠軍獎盃。

喬科維奇美網奪冠後,職業生涯已拿下14座大滿貫。此外,2018年辛辛那提大師賽封王,同年完成史上第一位金大師(golden master)的壯舉(贏得九座不同大師賽冠軍),並成為首位總獎金達到一億美元的網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