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雞蛋吃膩了? 來學這2道新料理

火腿蛋捲。(NTD提供)
火腿蛋捲。(NTD提供)

文/陳安
雞蛋是大部分人餐桌上極常見的食材之一,常見的做法像是滷蛋、荷包蛋、蒸蛋,不過難免會有吃膩的時候。以下就為各位介紹「新招」——兩道新派雞蛋料理,端上桌包準令家人驚豔。

雞蛋食譜的優點就是食材簡單,而本篇要介紹的也不例外,可以使用商店或廚房的常用品製作,不僅材料好找,價格也便宜。

雞蛋食譜的優點就是食材簡單。(NTD提供)雞蛋食譜的優點就是食材簡單。(NTD提供)

醬香燉荷包蛋

食材:
3顆雞蛋
1茶匙橄欖油
鹽和胡椒
1/4杯糖
1/4杯生薑
半杯水
1/3杯醋1/8杯醬油

做法:

第一步是煎雞蛋,拿一個煎鍋,倒進一些橄欖油,然後打1顆雞蛋,這時就會聽到熟悉的滋滋滋作響煎蛋聲。 撒上一些鹽巴、胡椒粉,把蛋翻過來,繼續「滋滋作響」。待到蛋半熟,將之從煎鍋中取出放在一旁。記得確保不要讓蛋黃破裂,也不要把蛋放在涼爽的地方,要讓蛋保持「溫暖」,直到醬汁準備好,用同樣方式煎3顆蛋。
讓蛋保持「溫暖」,直到醬汁準備好,用同樣方式煎3顆蛋。(NTD提供)讓蛋保持「溫暖」,直到醬汁準備好,用同樣方式煎3顆蛋。(NTD提供)

接下來,將生薑切成細條,然後放入有橄欖油的煎鍋中。加入糖、醋、醬油、鹽、胡椒粉和水,將它們混合在一起。 一旦醬汁濃稠呈棕色時,加入半熟的雞蛋,燉煮個5分鐘。完成後,將蛋放至盤子上,淋上醬汁,並加進一些小芽菜、紅甜椒,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火腿蛋捲。(NTD提供)火腿蛋捲。(NTD提供)

火腿蛋捲

食材:
5顆雞蛋
一杯切碎的火腿
1/3杯切碎的青蔥
鹽和胡椒
一茶匙橄欖油

將5顆雞蛋打入碗中,加入切碎的青蔥與火腿。(NTD提供)將5顆雞蛋打入碗中,加入切碎的青蔥與火腿。(NTD提供)

做法:

首先,將5顆雞蛋打入碗中,加入切碎的青蔥與火腿,撒入鹽、白胡椒,將全部攪拌後放一邊。 接下來,加熱不沾鍋,倒進橄欖油,用刷子刷一刷,使油在鍋面均勻分布。然後再把剛剛做好的「稠狀混合物」加入鍋中均勻塗抹。煎一煎後,看起來就像張薄紙。 把它捲捲捲,不要捲到底,再倒進「稠狀混合物」入鍋中,讓捲皮與新生成的「皮」接合,再繼續捲。如此來增加「蛋捲」的體積,重複做幾次,待到滿意後就可以取出鍋,切成好幾塊後就能吃囉!
火腿蛋捲。(NTD提供)火腿蛋捲。(NTD提供)

這樣一來,薄薄的蛋捲皮上面有許多「顆粒」,是不是覺得很有「新鮮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