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手機充電慢?插口袋方向也有差!

手機放置衣褲口袋時,選擇讓充電口「向上」或「向下」,這一簡單舉動造成的後果卻有很大差別喔!(123RF)
手機放置衣褲口袋時,選擇讓充電口「向上」或「向下」,這一簡單舉動造成的後果卻有很大差別喔!(123RF)

文/李瀟
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使用手機習慣隨手放在口袋裡,可是您知道嗎?手機放置衣褲口袋時,選擇讓充電口「向上」或「向下」,這一簡單舉動造成的後果卻有很大差別喔!

手機充電慢得像蝸牛?

如果您經常有這個習慣,稍加留心就會發現一個現象:經常將手機放置貼身口袋,手機的充電速度就會漸漸變慢,甚至很明顯地愈來愈慢。

此時,您或許會感到費解,思索著這究竟是電池老化,還是該換一支新手機?其實都不是,這極可能是您放置手機時方向錯誤導致的。

據科普網站「一隻學霸」,如果您習慣經常將手機充電口朝下插進口袋裡,這可能會使口袋裡的灰塵進入手機充電口,久而久之造成手機充電速度減慢。

這是因為褲子口袋裡會有洗不掉的灰塵,積累在口袋底部縫隙裡,當手機被充電口朝下插入口袋時,造成灰塵堵塞充電口。

此時,建議您用一根牙籤把充電口裡的灰塵輕輕撥出來;或是把充電口吹一吹,使灰塵跑出來。只要把影響充電速度的關鍵位置——充電口清理乾淨了,再充電時就有望恢復原來的速度了。

充電中的安全隱患

另外,有一種情況極危險,如果放置手機的口袋裡意外掉進一些金屬碎屑,這些碎屑會悄悄地「溜」進充電口……

此時充電不僅易造成「手機短路」,導致手機無法正常充電甚至整支燒毀報廢掉,而且還會給使用者帶來安全隱患。

加快充電小妙招:

1. 使用原廠充電器

這樣不僅會讓充電速度更快一些、更安全可靠,還可避免因功率不同而造成的手機功能降低及安全隱患。

2. 關閉手機藍牙與GPS 定位服務

關閉藍牙很簡單,打開手機「設定」選擇「藍牙」,點擊「關閉」就可以了;再點擊「設定—隱私—定位服務」,就可以關閉掉GPS定位了。

3. 少用使用USB接口充電

現代一些電腦或汽車、飛機上的USB接口電流輸出量很小,輸出值通常為0.5A,而很多手機的標準充電電流為1A,甚至要求更高。這樣充電電流不穩定,會導致充電速度越來越慢。

4. 「飛航模式」充電較快

在「飛航」模式下,手機會停止訊號接收,相當於處於休眠狀態,充電速度更快。具體方法,打開手機「設定」,然後開啟「飛航」模式。當然,關機充電會更快一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