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南京老人打造迷你老物件 熱水瓶如指甲大

指甲大的熱水瓶,細節上十分精美。(大紀元資料室)
指甲大的熱水瓶,細節上十分精美。(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訊】今年69歲的陳和生是一個地道的「老南京」,家族在南京生活長達300年,他對南京市井生活有著清晰的記憶。

他的經歷坎坷,「上山下鄉」到農村插隊,返城後當過礦工,做過搬運工、保管員,讀了電大以後做了一名財務人員,後又進入銀行工作。

退休後,他重拾了自己一直以來的愛好——木工活。兒時,老木匠到家裡來幹活,陳和生就玩木匠的工具。現在每天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不是去洗漱間,而是去工作室,從早晨天一亮到晚上太陽落山,他一做就是十來個小時。

開始的時候,他做一些舀雞精的勺子和盛飯的鏟子等以便家用,後來嘗試著用木材做微縮農具、生活用具。他至今已經做了幾十種老物件模型。

後來,陳和生又將創作的題材轉向了老行當,他說:「南京人對老行當有著特殊的感情,它們曾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老行當漸漸消失,陳和生就嘗試著製作老行當迷你模型,保留這些記憶,讓年輕人從這些小玩意上面,去想像昔日的老南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