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心理作用力

「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世間變幻,皆因心念而起。(Fotolia)
「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世間變幻,皆因心念而起。(Fotolia)

文/方靜
最近,屢次聽到Betty訴苦:同住的婆婆常常鬧病痛,然而,她看醫生卻不吃藥,每天長吁短嘆這兒痠、那兒痛,對晚輩的勸說置若罔聞,一家子莫可奈何,只能得過且過。

或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吧,我提醒Betty,婆婆想看醫生,是心理需要,若有人陪伴關注、噓寒問暖,症狀會痊癒大半。老人家都年近90歲了,想做什麼,就依她吧!

人的生理體驗與心理狀態之間,有著強烈緊密的聯繫,是無庸置疑的。有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研究,可作例證:

一所大學邀請15名健康正常的年輕男士參加實驗,研究人員以熱力刺激他們的手臂,然後,分別將兩種聲稱是止痛藥膏的物質塗在患處,但其實只有一種含止痛成分,研究發現:大部分人誤信無藥效的藥膏可止痛,更有人聲稱痛楚舒緩了許多。

在電腦掃瞄檢查的監測下,科學家發現:即使塗上無藥效的藥膏,只要參加者覺得有療效、可以止痛,那麼,位於感覺神經細胞非常密集的背側角位置,活躍度會突然大減,相信是痛楚減輕的關鍵。

顯然的,結論是受到先入為主的觀念,也就是心理作用的影響,於是,就得到想當然耳的效果。這一個發人深省的事件,意味著原來一個人內心世界是怎樣認定的,就會在外在世界裡得到一致的印證,而對照於我們的日常經驗,也確實如此。

心靈和身體錯綜複雜、環環相扣的關係,一直讓人驚奇不已,甚至有論點提出──「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世間變幻,皆因心念而起。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心境;有什麼樣的心境,就會顯現什麼樣的狀況。簡言之,相由心生、境由心造!

由此,不難理解,人心一念能夠創造地獄,也足以創造天堂。不同的思惟模式,造成不同的行為準則,也導致不同的後果。心理作用力之大,不可輕忽!每當煩憂、苦惱之際,但願我們都能領悟到這一點,進而解開糾結、排除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