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白露.義式南瓜湯

秋季第三個節氣「白露」,也是一年之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就要注意補潤養生了。(C2食光提供)
秋季第三個節氣「白露」,也是一年之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就要注意補潤養生了。(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過了秋季第三個節氣「白露」,也是一年之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就要注意補潤養生了。

秋季水分大量減少,燥氣漸盛,要注意秋燥傷肺,可以多吃富維生素A的食材,如:紅蘿蔔、木瓜、南瓜、芹菜、菠菜等。

**示範料理**義式南瓜湯

秋季是南瓜的季節。南瓜本身含有豐富維生素A,可以改善秋燥問題。

秋季是南瓜的季節。(C2食光提供)秋季是南瓜的季節。(C2食光提供)

義式南瓜湯怎麼做?


食材:
栗子南瓜3/4顆
番薯1顆
迷迭香1根
洋蔥半顆
水(高度蓋過食材)
特級初榨橄欖油 適量
鹽 適量胡椒 適量

步驟:

1.栗子南瓜去掉部分皮切薄片、番薯切薄片備用。

2.將洋蔥小火慢炒至上色,再將南瓜和番薯片、迷迭香以橄欖油小火慢炒約10分鐘。

3.取出迷迭香,加入和鍋中材料一樣高度的水煮約10分鐘。用調理棒高速打成濃湯,稍微加熱並以鹽調味。

4.裝盤後,淋上增香提味的橄欖油。撒上胡椒即可。

南瓜本身含有豐富維生素A,可以改善秋燥問題。(C2食光提供)南瓜本身含有豐富維生素A,可以改善秋燥問題。(C2食光提供)

**示範料理**柚香蒸蝦

中秋節將近,柚子是不可或缺的水果,除了直接吃之外,用柚子入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道柚香蒸蝦,柚子的香氣可以增加料理的清爽香氣之外,還可以幫助去海鮮的腥味哦!

柚香蒸蝦怎麼做?

食材:
白蝦 400g
粉絲 適量
蒜末 適量
柚皮末 適量
柚皮絲 適量
紅辣椒 1根
青蔥 1根

醬汁食材:
甜柚汁 半顆
水 2大匙
醬油 2大匙
蠔油 1小匙
香油 少許
米酒 少許
鹽 少許
糖 1小匙
白胡椒 1小匙

步驟:

1.粉絲泡軟後,剪成一段段鋪在盤上。

2.蝦子鬚及蝦腳都剪乾淨,剪開蝦背洗清泥腸,蔥絲鋪在粉絲上,再將蝦鋪上。

3.將蒜泥鋪在蝦肉上,淋上醬汁,大火蒸10分鐘,蝦子蒸熟即可出鍋。蝦子鋪上紅椒絲,撒上柚子皮,蔥絲,澆上熱油,即完成。

中秋節將近,柚子是不可或缺的水果,除了直接吃之外,用柚子入菜也是不錯的選擇。(C2食光提供)中秋節將近,柚子是不可或缺的水果,除了直接吃之外,用柚子入菜也是不錯的選擇。(C2食光提供)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以清蒸方式料理蝦子,最能顯現新鮮蝦子的肉質彈性以及清甜,在蝦子的種類中,以白蝦特別適合作為清蒸,從營養的角度來看,每百公克白蝦約10~12隻,熱量約102大卡,蛋白質含量高達22g,脂肪含量低,屬於低脂肪、高蛋白的食材。

在料理中所調製的蒸蝦醬汁,蒜頭、辣椒、柚子汁具有提味去腥的效果,另外,為大家特別介紹柚子,柚子是在這段時節裡盛產的當令水果,富含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C,每百公克白柚約38大卡,每片白柚的重量約80公克相當於30大卡,在食用時候也需要注意整體熱量。

營養師小叮嚀,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會與部分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如降血脂、血壓類的藥物,造成身體分解代謝藥物的速度減慢,進而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增加藥物作用效果產生毒性反應,所以有正在服用藥物的朋友要多加注意哦!但是只要注意好服藥時間與食用柚子類美味水果的時間點,也能開心享用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