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世界骨髓捐贈 盼愛心生生不息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每年九月的第三個星期六,為世界骨髓捐贈者日。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自8月26日起至9月16日止,連續一個月在臺灣各地舉辦感恩及骨髓捐贈宣導活動,向全球骨髓志願捐贈者致敬。世界骨髓捐贈者日(WMDD)全球連線感恩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年,在慈濟大力推動下,已是九月盛事。

「世界骨髓捐贈者日」(World Marrow Donor Day,簡稱WMDD)的活動起源於歐州義大利、西班牙、法國、比利時等國家。2015年由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WMDA)擴展到全球。在世界骨髓庫(BMDW)和歐洲血液與骨髓移植協會(EBMT)的支持下,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倡議每年九月的第三個星期六,為世界骨髓捐贈者日。

世界骨髓捐贈者日,主要目的是為了感恩在全球55個不同國家,超過三千兩百萬的骨髓造血幹細胞志願捐贈者(含已捐、未捐之非血緣、親緣、臍帶血),亦呼籲全球重視捐贈骨髓幹細胞「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議題。

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表示,全球每年有超過五萬名血液疾病患者在找尋非親屬配對成功的機會,期盼進行骨髓造血幹細胞移植,獲得重生。其中有將近百分之五十的病人,是在其他國家找到與自己第六對染色體相合的捐贈者。有鑑於此,世界骨髓捐贈者協會(WMDA)今年除了延續前三年在全球各地的感恩活動,也特別強調全球骨髓幹細胞移植機構間的合作。

2018年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在全臺舉辦的感恩活動,敬邀民眾9月15日下午3點40分在苗栗縣政府前廣場,一起來響應「您我挽起袖,病人就有救」的健走活動。期待您支持捐髓救人的善行義舉,讓台灣的愛心生生不息,廣被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