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新聞看點】3零2停1允許 川普發起秋季攻勢?(上)

⊙李沐陽
前兩天有網友給我們留言,大概內容基本上是中共宣傳的那些,說美國是「貿易霸凌」等等。我想這位網友可能對美中貿易爭端的來龍去脈不是很了解,所以才會重複中共的話。川普9月9日川普用了一個淺顯的對比,指出了美中之間的貿易不公平,也部分說明了美中之間為什麼會發生貿易戰。

川普在推文中說:「如果美國向中國銷售一輛車,關稅是25%。如果中國往美國賣一輛車,關稅2%。有任何人認為這是公平的嗎?美國被欺詐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川普的這次警告,是在完成了對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中國商品徵稅的公眾聽證後發出的,而且他表示,還準備了2,67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措施。《金融時報》近日在分析中表示,川普政府打算繼續推進新一輪的關稅措施。

3零2停1允許 美秋季攻勢?

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對彭博社表示,美方對中共的要求已經出現了「層次的變化」。或許正如外界分析,美國將發動「3零2停1允許」的「秋季攻勢」。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9月8日接受了CNBC的採訪,清晰而且強硬地表達了美方對中共的要求「3零2停1允許」。「3零」就是「尋求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2停」就是「停止盜竊知慧財產權和技術轉移」,「1允許」就是「允許美國人在中國擁有自己的企業」。這可能是近期美方官員最清晰的闡述華盛頓的訴求。

柯德洛當時還提到,「目前為止,中國(共)還沒有達到美國的要求。」《香港經濟日報》表示,美方釋放訊號的意味很明顯,中共如果不照單全收、全面滿足美方的訴求,川普政府就不會收手,貿易戰就會繼續打下去。

大家知道,上個月舉行的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提出,要確保增加對美國大豆、液化天然氣和其他商品的購買,目的是減少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

而柯德洛提出的「3零2停1允許」,顯然不再侷限於減少貿易逆差。甘思德表示,美中貿易爭端已經從最初的減少貿易逆差,向強調中國進行結構性調整、結束行業補貼等更深層次的要求發展。而且白宮對中共「強硬派」的目標更加雄心勃勃,就是要結束美中兩個經濟體之間相互依賴的關係,將產業供應鏈從亞洲轉回美國。

這一點,似乎得到了川普推文的佐證。川普日前在推文中向蘋果公司發出呼籲,希望蘋果能夠回到美國來建廠。川普明確表示,要想規避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那就應該在美國生產產品。(節錄自YouTube《新聞看點》節目,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