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孫茜被非法庭審 中共拒外交官旁聽

外媒記者、兩外國使節皆被拒於法庭外。左1為孫茜妹妹孫贊。(知情者提供)
外媒記者、兩外國使節皆被拒於法庭外。左1為孫茜妹妹孫贊。(知情者提供)

【記者駱亞/報導】9月12日上午9時,加拿大籍商人、法輪功學員孫茜被以所謂「破壞法律實施罪」在北京朝陽法院的溫榆河法庭被非法庭審。中共當局如臨大敵,阻止歐盟外交官、外媒、律師等旁聽。庭審於傍晚結束,暫未宣判,律師認為孫茜應依法判決無罪。

法庭多方刁難 阻人入庭旁聽

到現場申請旁聽的孫茜案前代理律師謝燕益向本報說明,「溫榆河法庭周圍有很多警車、警察和便衣,今天(12日)的正門被完全封閉起來改從側門進入。每個門都由眾多警察及不明身分的人嚴防死守不讓進入法庭。」

孫茜作為加拿大公民,12日庭審時,加拿大駐中大使館方面有3人進入法庭旁聽。謝燕益表示,正因為此案有涉外因素,所以溫榆河法庭沒有像平常對待敏感案件那樣,在法院周邊設置警戒線,因為官方目的是想把此案的影響力降到最低,另外則是在外交上裝表面樣子。

謝燕益表示,在側門安檢時法警還稱,「今天跟往常不一樣,接上級命令不管民事、刑事案件,公民乃至律師一律需要聯繫主審法官出來接,方可進入。」「但法官就是不接電話,其實就是造成事實上的不公開審理。法庭今天搞特殊化就是針對孫茜案。」

當謝燕益在安檢處拍照時,還被要求立即刪除。而前來準備旁聽的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和英國、荷蘭的外交官都被警方及便衣堵在正門處。

而孫茜家屬只准孫茜父母、哥哥、妹妹入門,其他人也不准進入旁聽,法庭還將庭審的椅子減少,家屬認為這非常明顯是故意的。

孫茜前代理律師黃漢中表示,「在刑事案件、特別是所謂的敏感案件上,全國法庭都一樣,以發放旁聽證形式剝奪公民旁聽案件的權利,令公開審判原則受到嚴重踐踏。這種行為就是違法設置旁聽許可。因沒有公開說明什麼人能申請,所以是黑箱操作。」

家屬:庭審只是走形式

謝燕益認為,此案從證據、從法律技術層面上,一天庭審是不夠的,但當局作為政治上的考量,可能想快審快判。

孫茜的妹妹孫贊向本報稱,家屬覺得庭審過程中法官並未關心所有的證據,也不想把所有的事實辯論清楚,很多時候感覺庭審只是走過場,希望這個庭趕快結束,他們就完成任務了,下一步交給上級部門來處理。她表示,以前聽聞很多法輪功案的庭審是走過場,判決是由上級定好的,庭審根本就毫無意義。

律師:孫茜應依法判決無罪

孫茜的辯護律師李勁松向本報表示,就孫茜涉嫌「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李勁松在庭上一直追問,「『拿出證據證明她怎麼利用了?』『又破壞了哪條法律實施?』直到開庭結束,他們都提供不出來。所以這兩方面的證據都沒有的話,依法就應該判她無罪。」

而且從開庭到結束,法院沒有讓兩個很關鍵的證人——孫茜家的保姆和孫茜的丈夫到庭接受律師的指證。

家屬提供的相關文件顯示,沈廣仟偽造股東會決議:內容除了孫茜轉讓股權、退出股東會外,還變更了公司法人,將自己名字替換了孫茜,還免去了孫茜執行董事職務。這些文件上,沈廣仟都偽造孫茜的簽名。

李勁松說:「在孫茜被關押期間的5月17日,她先生沈廣仟確實偽造其簽名,說公司召開股東會,她同意將名下的股權全部轉讓。」「這個案子孫茜沒有構成犯罪,但是她丈夫真正涉嫌偽證罪陷害孫茜,所以他才構成犯罪。」

「另外,這個案子在公安局內也有個別違法辦案人員涉嫌構成了『濫用職權罪』,因為他們在沒有合法取得搜查證的情況下,去孫茜家限制了她的人身自由。」

孫茜則在庭審中表示,因為信仰被構陷,自己無罪。庭審結束時,法庭並沒有具體下達判決的時間,律師表示一般一個月之內會給結果。

孫茜是中國上市公司利德曼的創始人、董事兼副總裁,2012年和2016年登上胡潤中國富豪榜前100名,2007年入籍加拿大。過去一年多來,孫茜的遭遇引起加拿大民眾、政要、媒體以及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