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內蒙現藍耳豬瘟 深圳爆大量來源不明肉

非洲豬瘟從中國北方擴散到了南方,給養殖戶帶來很大損失。(Getty Images)
非洲豬瘟從中國北方擴散到了南方,給養殖戶帶來很大損失。(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李新安/報導】非洲豬瘟疫情一路南下,在中國迅速蔓延。中共官方控制疫情不力,日前,在深圳市竟然發現大量無證豬肉違規儲藏,來源和去向皆不明。

據《南方都市報》9月12日報導,9月11日下午,在深圳寶安區固戍社區和工業路附近,山邊一個30平方公尺的簡陋房屋內,西鄉街道工作人員和西鄉市場監督所執法人員,共發現無證豬肉1,500斤。

屋內牆邊放著兩個仍處於運轉狀態的大冰櫃,冰櫃內還堆放著大量豬肉,一些已經發黑發臭。屋內極不衛生,散發著陣陣臭味。地面汙水橫流,散落堆放著一些豬頭肉,還有蒼蠅在豬肉上飛。

隨後,該儲肉房屋被查封,豬肉進行銷毀處理。但房屋的使用者等涉案人員,及豬肉的來源和去向仍在調查中。

此事引發民眾憂慮。當前非洲豬瘟蔓延,僅官方通報在中國境內已有14起疫情,涉及6省。其中安徽省發生的疫情過半,分布4市。中共農業農村部12日發出簡短通知:與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省相鄰的省分,包括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和上海等10個省市,暫停生豬跨省調運,並暫時關閉省內所有生豬交易市場。

另外,在內蒙古巴盟地區還出現另一種叫藍耳病的豬瘟。巴盟一家養殖場的獸醫趙醫生(化名)告訴本報記者,他們當地的確有藍耳疫情,已經造成豬隻死亡,但是具體數字無法確定,「這個傳染力度也很大,發病率高,死亡率也高。如果是急性的都沒法救,慢性的還好說。」

巴盟養殖場另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多天前,他在路邊看到2頭死豬被扔在那裡,「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後來他詢問當地民眾,才知道是因為得了藍耳病。

據悉,2007年,中國曾爆發大規模的藍耳病疫情,蔓延25個省。截至當年8月的中共官方統計,當時已經導致16萬5千多頭豬隻染病,而實際數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