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系服飾產線轉東南亞 越南廠增4成

日本服飾業龍頭將生產線重心抽離中國,逐步轉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記者宋祥龍/攝影)
日本服飾業龍頭將生產線重心抽離中國,逐步轉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以往全球服裝多為「中國製造」,不過未來數量可能會越來越少,因為許多服飾業的生產線正在轉向東南亞發展,建構一條龍的生產體制。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2010年代初,中國曾占全球服裝出口的四成,但由於人工費上漲等影響,目前已下降至三成。

以日本為例,服飾巨頭迅銷集團已開始加速將生產線轉向至東南亞,該公司旗下包含優衣庫(UNIQLO)、GU等。報導指出,迅銷將於今年11月在印尼成立合資工廠,屆時做衣服的材料、工廠皆可於印尼完成,實現一條龍的生產線。

從優衣庫3月30日公布的主要合作成衣廠名單顯示,與2017年2月公開時相比,越南廠數增加四成。印尼等地的工廠數也小幅增加。

報導指出,日本服飾業轉移產線原因有二,其一為中國薪資上漲,增加企業成本。其二,由於越南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之故,較低的關稅也成為設廠優勢。而在4月的報導也點出,優衣庫在越南的工廠增加了四成,顯示逐漸把重心從中國抽離的決策。

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顯示,越南的月工資僅為中國的一半左右。同時勞動者的車縫能力也保持穩定。由於不存在政局動盪等問題,迅銷似乎將其定位為僅次於中國的主要生產國。

優衣庫的主要合作縫製工廠名單中,在印尼和孟加拉也增加了數家。在中國,除了工資上升之外,願意在成衣廠工作的年輕人正在減少。迅銷將不斷完善東南亞各工廠的勞動環境,同時維持商品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