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比利時出現非洲豬瘟 法國力阻疫情蔓延

非洲豬瘟疫情在歐亞大陸延燒,比利時也出現兩起病例。圖為示意照。(AFP)
非洲豬瘟疫情在歐亞大陸延燒,比利時也出現兩起病例。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在歐亞大陸延燒,除了中國大陸出現爆發十餘起病例之外,比利時也出現兩起案例,接壤國家嚴陣以待,法國衛生部立即採取措施,避免疫情擴散入境。

根據比利時衛生部門的通告,這兩起非洲豬瘟病例是在距離法國邊界十幾公里的小鎮埃塔爾(Etalle)發現。法新社指出,法國農業部長部長特拉維(Stéphane Travert)立即下令強化防範措施,由於在比利時發現的病源是野豬,法國於是祭出分區監控與禁止打獵等規定。

非洲豬瘟的致死率高達100%,且目前完全沒有疫苗與治療方法,一旦擴散將對各國的養豬業帶來慘重災情。特拉維表示,防範區域包括與比利時交界的4個省,分別是阿登(Ardenne)、拉默茲(la Meuse)、摩澤爾(La Moselle)和默爾特-摩澤爾省;他提到,除了加強屠宰場的監控之外,任何人未經飼養員的同意,不得隨意進入養豬場。

法新社指出,目前中、東歐有8個國家已通報出現非洲豬瘟,分別是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羅馬尼亞和匈牙利。而今年年初迄今,在俄羅斯已有十餘個地區出現疫情,讓法國養豬戶對於疫情的擴散感到相當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