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駐大阪辦事處長輕生 立委嘆:假新聞殺人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長蘇啟誠(左),14日被發現在大阪住處輕生。圖為嘉義縣政府日本考察團參訪,受到他熱情接待。(中央社)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長蘇啟誠(左),14日被發現在大阪住處輕生。圖為嘉義縣政府日本考察團參訪,受到他熱情接待。(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江禹嬋、郭曜榮/綜合報導】日前日本關西機場的旅客滯留事件引發各界議論,我駐日代表處及駐大阪辦事處受到不少質疑。驚傳我國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因不堪救災罵聲的壓力而輕生身亡。

外交部14日上午證實此事,對此不幸事件表達最深切的悲痛及惋惜;總統府聲明表示,「我們表達高度的悲痛及不捨」;行政院期盼各界給予外交同仁更多鼓勵與支持。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管碧玲都認為,這應該與中國刻意製造「派專車到關西機場接送」的假新聞有關,並感慨假新聞殺人;黃國昌痛批,「台灣還有多少媒體,是配合著中國在進行統戰操作?」

蘇啟誠今年61歲,畢業於私立東吳大學日本語學系、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研究所,也曾到國立大阪大學日本語學研究科讀書,1991年進入外交部服務後,2007成為駐日本代表處祕書,2013年成為駐那霸辦事處處長,今年7月調到大阪,單身赴任。

外交部表示,蘇啟誠認真負責,擔任外交人員生涯期間表現優異,並不吝提攜後輩同仁,對於蘇啟誠不幸離開,表達最深摯的沉痛與不捨。

外交部強調,將負起責任,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也期盼社會各界尊重家屬的隱私與心情。

總統府表示,對於優秀外交同仁的不幸離世,總統蔡英文指示外交部,全力協助蘇啟誠家屬辦理相關後續事務。總統府也呼籲各界,給予所有在前線為國家努力的外交人員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院長賴清德對此表達相當悲痛與不捨。 

Kolas Yotaka說,蘇啟誠擔任外交人員期間表現優異,是同儕口中認真的外交官。對於他不幸離世,賴揆已請外交部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除期盼社會各界尊重家屬隱私,也期盼各界給予在前線為國家努力的外交同仁更多鼓勵與支持。

政治評論員、目前擔任《菜市場政治學》編輯陳方隅在臉書語重心長談到,國安團隊還有外交部高層應好好重視外交人員的身心狀況,因為很多人都是「長期的過勞」、面對各種奇奇怪怪的上級命令要求,還有要面對中共打壓,還要面對媒體和政客的各種不合理圍剿。

尤其在關西機場事件當中,所有人都已經被日本政府送到安全的地方,這種狀況下,駐外辦事處根本不需要再做什麼處置。結果,事後竟然還要求大阪辦事處出來道歉。他認為,這就是長官沒肩膀。

他呼籲,如果政府再不好好面對、檢討急難救助的處置方式,或者是反過來再去要求外交人員要再更有禮貌地值勤緊急聯絡電話之類,尤其現在就已經有很多地方都傳出長官要求再特訓,或者要求向刁民道歉,未來只會繼續有更多巨嬰出現,然後一再打擊所有人的士氣。

從某方面來說,外交就是沒有煙硝的戰爭,戰爭就是失敗了的外交。外交人員在第一線代表我國拓展外交關係以及對抗中共,需要更多的支持。

蔡適應認為,這次關西機場救災過程,網路上有很多批評聲浪,對辦事處的士氣打擊很大。而且中國的假新聞再加上媒體推波助瀾報導,讓外交人員的「壓力跟責難」超出承受,追根究柢還是在於「假新聞氾濫」。

管碧玲在臉書表示,一個假新聞加「一通電話」的留言犧牲了一位外交官的生命,「非戰之罪,輿論殺人!假新聞!」、「這不是民主政治的真締!」

黃國昌在臉書質疑,有台灣媒體與政黨配合中國統戰操作,胡亂攻擊,現在不幸造成一個生命的消逝,卻絲毫不反省,「這樣的媒體和政黨,只該送進歷史的灰燼。」◇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